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2017-08-28 09:23:2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严重性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的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相关知识。

药品的副作用也叫副反应,是指药品按正常剂量服用时,所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其他作用,但其本身也是药理作用的一部分。

陈祖辉副主任医师举例介绍:“例如阿托品具有解除胃肠道肌肉组织痉挛的作用,同时也具有扩大瞳孔的作用;当病人服用阿托品治疗胃肠道疼痛时,也容易产生视物不清的副作用。一般说来,副作用比较轻微,停药后通常可以很快消退。

而药物不良反应是指正常剂量的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机能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因此药品不良反应包括药品的副作用,还包括药品的毒性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后遗效应、依赖性、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

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提醒患者:“药物引致的毒性反应所造成的持续性功能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停药后恢复较慢,甚至终身不愈。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具有耳毒性,可引致第八对颅神经损害,造成听力减退或永久性耳聋。 药物引致的过敏反应一般发生率较低,但都比较严重,如青霉素的过敏反应等。

以上就是有关“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药物过敏、毒性反应等需及时就医采取必要措施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

吃药最怕副作用?教你4招减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有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我们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服用药物是治疗一些疾病最基本的方式。合理使……详细>>

常用的利尿药有哪些?有什么不良反应?

利尿药也是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一类药物,临床常用的利尿药主要有哪些?使用时需注意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避孕药可能引发的五类不良反应

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详细>>

二甲双胍的作用特点和不良反应?

眼下的口服降糖药按其药理作用机制可分方两大类:详细>>

阿莫西林有什么副作用?要知道这8种副作用!

阿莫西林属于素类抗生素,应用于细菌感染治疗,如泌尿道、耳鼻喉和皮肤感染,同时也能治疗支气管炎和肺炎。虽然阿莫西林有强大的治疗作用,不过也……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