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洗眼液这样用恐让眼睛很受伤

2017-03-10 09:06:45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不少洗眼液标称适用于用眼疲劳、发困、眩晕眼睛干涩、发痒的等多种症状,尤其适合常戴隐形眼镜、美瞳,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游泳、化妆、熬夜、化学实验等人群。但洗眼液是否真的能起到上述作用?能否天天洗眼?

洗眼液的用法为:1、将溶液倒至洗眼杯内侧标记线处;2、脸朝下将洗眼杯扣押在眼睛上;3、抬头后仰,使得眼睛充分浸泡在洗眼液中,经眨眼3-6次,然后将溶液倒掉。这种做法真的能达到消除眼睛疲劳、发困、眩晕等症状吗?

某些洗眼液中含有的甘草酸二钾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有一定的抗炎、抗组胺效果。因此对于长时间用眼导致的眼睛疲劳或干涩,洗眼液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有轻微眼部炎症,洗眼液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洗眼液中往往会添加防腐剂,用作防腐剂的硼酸可破坏角膜表面的黏蛋白,而用作表面活性剂的聚山梨醇酯80则可降低角结膜细胞活性,眼部长期接触会损害眼睛健康。

实际上眼睛会进行自我清洁,每次眨眼睛的时候,会有少量的泪液均匀涂在眼球表面,泪液会对眼睛起到一定的防护和清洁作用。眼泪成分复杂,除了含有水和电解质外,还有含氮物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酶类、脂类等成分,能对结膜囊的杀菌、清洁、起到保护作用。而频繁使用洗眼液、滴眼液会产生依赖,使眼睛分泌的泪液减少,导致眼睛的自我防御系统受到破坏。

因此一般情况下,眼睛具有自洁作用,需使用洗眼液,如眼部出现炎症应及时就医对症用药,不宜频繁使用洗眼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眼 洗眼液 频繁使用

五类药物伤眼睛 切勿乱用

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4500万盲人,其中,有75%的人是可防可治的。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利福平滴眼液能够治疗角膜炎吗

利利福平滴眼液为暗红色,缓冲液为无色澄明溶液,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疾病,能够对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明显抗菌作用,高浓度时……详细>>

孕妇可以用利福平滴眼液吗

利福平滴眼液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适用症包括沙眼、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跳针)等。如果女性在孕期患有结膜炎能……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