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皮下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2017-02-21 0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外源性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平稳的主要药物之一。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需要使用胰岛素终身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或无效的情况下,可转为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注射联合治疗。目前临床上使用胰岛素的方法主要有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以及胰岛素泵几种,其中皮下注射应用最多,皮下注射通常可由患者在家进行。患者皮下注射胰岛素需注意哪些事项?

1、胰岛素应用于皮下注射,不能用于口服。通常对于发生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人围手术期、分娩期及并发急性感染等短期急症情况下才会使用静脉注射,且由于静脉注射技术要求较高,患者不应自行静脉注射胰岛素。

2、使用胰岛素不可过量。过量注射胰岛素容易导致血糖过低,轻者出现饥饿感,精神不安,脉搏加快,重则可致昏迷惊厥或低血糖休克。

3、皮下注射胰岛素一般适合注射在腹部、大腿外侧、手臂外侧1/4处和臀部,由于这些部位利于胰岛素的吸收而且神经分部较少,痛楚不明显,但是如果发现注射部位开始出现皮肤发红、皮下结节和皮下脂肪萎缩等反应,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

4、注意胰岛素的存放。胰岛素应该在5--15℃的温度下保存存放,避免受热,光照和冷冻,如果出现颗粒物时不能使用。

5、注意观察注射胰岛素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低血糖是注射胰岛素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当注射胰岛素后未及时进食或者注射过量胰岛素则会导致低血糖,一旦出现了低血糖严重的症状,出现昏迷,抽搐的现象时,应该及时进食,或者进行静脉注射葡萄糖治疗。

以上就是皮下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积极治疗,控制血糖水平,切勿随意更改药物剂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事项 注意 皮下注射胰岛素

罗氏关节炎药Actemra皮下注射剂型获批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近日宣布,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皮下注射(SC)剂型Actemra(tocilizumab)用于2岁及以……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小注射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注射器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扎……详细>>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优势

详细>>

糖尿病严重了才能使用胰岛素?你可能理解错了

在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都想通过调理生活方式以及服用药物来降血糖,但在说到胰岛素时都会面容失色。他们认为胰……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胰岛素抵抗似处于核心地位,或者说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险……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