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晕车药时该注意什么?

2017-01-11 09:40:23      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药是指用于人在坐车(船)或乘飞机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补救药品,病情轻重不一,休息后逐渐减轻或恢。医学上将这类现象称为“晕动病”。其具体机理至今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车(船)的晃动使身体受到振动,致使管理身体平衡感觉的内耳前庭神经功能暂时失常而出现晕动病。市面上有不少用于晕动病的药物,患者应该如何选择,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晕车药应该根据距离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晕车药

地芬尼多片、茶苯海明片等口服晕车药,吸收一般较快一般在服用30分钟后起效,因此建议在乘车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药。东莨菪碱贴片等防晕车的透皮贴片,一般贴后至少4小时后才会发挥抗晕动病作用,药效可维持2~3天。一般贴在一侧耳后没有头发的干燥皮肤上,等乘车结束后应及时取下,否则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因此,长距离的旅行可选择该药。

晕车药的正确使用时间是至少在上车前1小时使用

口服晕车药吸收一般较快,建议在乘车前半小时至1小时空腹服药。以缩短药物在胃内排空时间,使药物尽快被肠道吸收,以便在乘车、乘船、乘机时及时发挥药物的效果。晕车贴需要经过皮肤吸收,速度较慢,应该至少在上车前1小时使用。大部分晕车药都能维持较长时间,如果用药太早或太晚,不在药物起效时间,可能上车后还晕。如果是长时间旅行,建议每隔4-6小时重复服用,以保持身体内持续的有效药物浓度,防止晕动症。

使用晕车药后应当注意些什么?

多数晕车药在服用后会想睡觉,如需避免,则应选用镇静作用轻微些的药品。晕车药不可和其他感冒药、抗组织胺药(过敏药或鼻炎药)、镇静药、镇咳、去痰药等并用,也应避免合用胃肠镇痛、镇痉药。此外,要注意药效维持时间,耳朵贴片通常可维持3天;口服药多数只持续6~8小时,如行程太长,须中途再服一次药。

6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晕车药

晕车药属于即时预防性的药物,通常在药店就能购买。药店出售的晕车贴,大部分属于抗胆碱贴剂。它通过抑制中枢原理来长效防晕车。口服晕车药主要是抗组胺药。这两类药物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引起嗜睡,若过量反而会加重恶心、呕吐等。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药物很容易进入中枢神经,会对神经系统发育产生副作用。6岁以下的孩子不宜使用晕车药及长效晕车贴。

生姜也能充当晕车药

易晕车者尽量应选择车内前排座位,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流通。或将生姜切片,行驶途中放于鼻孔下面闻或含在嘴里,能够有效阻止恶心的感觉。如果儿童受不了辛辣味,可以在上车前在肚脐处、太阳穴部位贴生姜,也可缓解晕车症状。儿童一旦发生晕车,家长可以用大拇指按压孩子的合谷穴和内关穴,让孩子有一定的酸疼感。

旅途中,如有胃胀的感觉时,可服用助消化药、嚼口香糖或食用薄荷味的水果糖;如有想呕吐的感觉时,可服吗丁啉或胃复安等;精神紧张时,可服镇静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使用 晕车药

晕车药要提前半小时服用才有效

有晕车、晕船、晕机史的旅客,如果不掌握服晕车药的时间,往往难以达到防晕效果。晕车药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出发前半小时到1小时空腹服药,以缩……详细>>

专家教你选晕车药

最近气温回升,天气转好,春游踏青的人也变多了。为了避免因为在路上晕车而影响心情,不少人选择带上晕车药。不同人群选择什么类型的晕车药才是最……详细>>

晕车药需根据行程距离选

春季天气回暖,不少人会选择此时出门旅游,长时间坐车往往容易出现晕车现象,因此建议出门前备好晕车药。目前市面上晕车药种类很多,应该如何选择……详细>>

“晕车药”可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发育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让宝宝免受晕车之苦。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详细>>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家长在小儿搭车前应做好准备,保证孩子休息好、不宜吃太饱等。同时,医生提……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