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晕车药”可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发育

2013-01-31 17:51:13      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主要跟孩子的前庭功能过于敏感有关。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容易导致孩子的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影响神经、消化、迷走神经等功能,引起烦躁、恶心呕吐多汗等晕车症状。另外,睡眠不足、胃肠不好、头痛感冒等也都容易引起晕车。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让宝宝免受晕车之苦。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车药,即便是超过1岁的宝宝,也务必要注意合理用药,如果一定要用药,最好服用小儿科专业医师针对您家宝宝所开出的药物。

  常用晕车药,如乘晕宁(茶苯海明)是抗组胺药,服药后会进入睡眠状态,从而避免不适。儿童服用可能对神经系统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另外,止吐药胃复安可用作晕车药,但6岁以下儿童也不宜吃。中成药藿香正气水较为安全,家长可在上车前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孩子的肚脐上,并贴一块伤湿止痛膏;或乘车前5分钟喝一支藿香正气水。

  专家建议儿童出门应该如何防治晕车:

  1.上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要空腹。提前2个小时用餐,食物要清淡。

  2.乘车途中,别给孩子吃花生、红枣等胀气食物,避免喝碳酸饮料,可以吃山楂片、果汁、酸奶等易于消化的食物。

  3.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讲讲故事,做做口头游戏等。

  4.乘坐大巴车,尽量选择前排,打开一部分车窗,让空气流通。自驾时,家长不要在车内抽烟,也不要涂抹香气很浓的香水或化妆品。

    5.长途旅行可以选在夜间,鼓励孩子入睡。

  6.一旦发生晕车,适当用力按压其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穴,有助缓解晕车症状。

  此外,平时可加强孩子的前庭功能训练,如荡秋千、抱着孩子原地慢慢旋转或经常乘坐电梯等。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用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儿童晕车的原因很多,如睡眠不足、胃肠不舒适、头痛、感冒、情绪紧张焦虑等……详细>>

儿童服晕车药影响神经系统 6招缓解孩子晕车

晕车主要跟孩子的前庭功能过于敏感有关。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容易导致孩子的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影响神经、消化、迷走神经等功能,引起烦躁、恶心……详细>>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家长在小儿搭车前应做好准备,保证孩子休息好、不宜吃太饱等。同时,医生提……详细>>

青光眼慎服晕车药

晕车药多属于抗胆碱药,这类药物服用后会出现瞳孔散大、眼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青光眼患者一旦服用,极有可能诱发青光眼大发作,导致严重后……详细>>

专家教你选晕车药

最近气温回升,天气转好,春游踏青的人也变多了。为了避免因为在路上晕车而影响心情,不少人选择带上晕车药。不同人群选择什么类型的晕车药才是最……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