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孕妇可以吃玉竹吗

2016-10-28 21:38: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玉竹是一种中药材,人们都常听说药都有三分毒,既然玉竹也是一种中药材,是不是也有副作用呢,孕妇可以吃吗?

玉竹

玉竹,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干燥根茎。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台湾等地。

玉竹呈长圆柱形,略扁,少有分枝,长4至18厘米,直径0.3至1.6厘米,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环节明显,节间距离1至15厘米,节上残留白色圆点状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质硬而脆,或柔韧,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或显颗粒状。气微,味甘,嚼之发粘。以条长、肥状,色黄白者为佳。

玉竹的营养价值

玉竹含蛋白质,粗纤维,尼克酸,还含有铃兰甙、铃兰苦甙、山奈酚、槲皮素、粘液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

玉竹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之功效。常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

经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玉竹还有降血糖作用,还有润泽皮肤,消散皮肤慢性炎症和治疗跌伤扭伤的功效。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有滋养镇静神经和强心的作用。

孕妇可以吃玉竹吗?

可以吃。

玉竹是一种养生食品,很多人都用作熬汤之用,而且最主要的是玉竹任何副作用,就算是不能随便乱吃东西的孕妇也是可以食用的。

产妇可以吃玉竹吗?

可以吃。

玉竹味甘,多脂,柔润可食,长于养阴,主要作用于脾胃,故久服不伤脾胃,主治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舌燥和温热病后期,或因高烧耗伤津液而出现的津少口渴,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鹿茸吗

导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那么孕妇可以吃鹿茸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天麻吗

孕期是准妈妈人生中的一个特殊时期,也是关键时期,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饮食上要多增加营养,做到均衡搭配,需注意,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吃。那么……详细>>

孕妇可以吃首乌吗

首乌是一种名贵药材,那么孕妇可以吃首乌吗?孕妇吃首乌好吗?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孕妇可以吃人参吗

人参自古以来拥有“百草之王”的美誉,更被东方医学界誉为“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之极品。那么孕妇可以吃人参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虫草吗

冬虫夏草是我国的一种名贵中药材,与人参、鹿茸一起列为中国三大补药。那么孕妇可以吃虫草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