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电子血压计如何用才准?

2016-09-15 10:03: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近年来,随着电子血压计的普及,家庭自测血压越来越受重视。自测血压方便、易行、廉价,患者本人可随时测量,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提高治疗依从性,并避免了因精神紧张引起的血压测量值偏高。虽然电子血压计好处多多,但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下面,我们且看看专家们是如何对此做解释的吧。

1。电子血压计受季节影响吗?用电子血压计,夏天量时血压正常,冬天量时血压就偏高了,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会不会受温度影响?

答:不是电子血压计受季节影响,而是人体血压受季节影响。血压在夏季会轻度降低,到冬季则明显升高,老年人更是如此。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冬季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要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和5.5毫米汞柱。因此,当天气变凉、气温下降时,应结合血压测量值,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降压药种类或剂量。

2。袖带高度对测量结果有影响吗?电子血压计产品说明上写着:袖带置于心脏水平进行测量。为什么电子血压计对测量位置要求严格?

答:袖带高度应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如果袖带位置过高,测得的血压值就会偏低;如果袖带位置过低,测得的血压值就会偏高。另外,测量血压时,被测者最好取坐位,后背靠在椅背上,裸露左上臂后包上袖带进行测量。

3。自测血压与医院测量血压不一致怎么办?在家里用电子血压计量时,收缩压只有135毫米汞柱,而到医院体检时,血压却是140毫米汞柱,是不是电子血压计不准?这种情况到底算不算高血压

答:2010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指出,采用符合相关标准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家庭自测血压135/85毫米汞柱相当于诊所血压140/90毫米汞柱。因此,在家中多次量得血压为135毫米汞柱,也算高血压。

4。电子血压计为什么建议取平均值?

答:正常人的血压在上午8—10点,下午4—6点处于高峰值,到夜间时血压比白天下降10%以上。所以,某一时刻的血压不能代表整体血压水平。建议取多次测量的平均值作为血压水平的参考值。或者选择有记忆功能的电子血压计,克服因上述问题而导致的误差。一些臂式血压计有多次记忆功能,方便计算平均值。

以上,是专家们征对电子血压计如何用才准的解析,怎么样,你现在知道了吧。在记录血压值同时,还应记录测量日期、时间、地点和活动情况,以便自己和医生参考。最后,希望这篇小文章能够帮到你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的使用技巧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在自己家中准备血压计,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血压计被人们所喜爱,因为用起来方便,读数比较容易。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详细>>

电子血压计可靠吗

现在,电子血压计已普遍使用,虽然它方便快捷,很受欢迎,但常有患者反映测得的数值波动大,于是怀疑其可靠性。究其原因,不外两方面的问题——仪……详细>>

影响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的因素

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饮酒越多、年龄越大、BMI越高的人,越容易患高血压。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电子血压计”也越来……详细>>

便携式电子血压计设计原理

血压计测量方法采用示波法,以ATmegal6单片机为核心,实现A/D转换、定时测量、数据存储、串口通信、LCD显示等功能,可用作偶测血压……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测量血压

人体血压一直在变化,与情绪、气温、体位变化等诸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过要想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并有效地控制高血压病情,患者应该应该家中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