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电子血压计到底准不准?使用时9要点测得更准确

2017-03-16 00: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高血压不仅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时刻监视自己的血压是重中之重。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子血压计逐步代替传统的水银血压计,但因其在测量过程中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测量结果误差大,使得人们对其测量准确性心存怀疑。想给父母买个电子血压计都显得无比纠结,到底是买测量精准、可靠性强的水银血压计,还是选购功能齐全,使用操作简易的电子血压计好呢?

电子血压计和水银血压计哪个好?

从准确度上,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准确性和可靠性确实比电子血压计还要高,以前水银血压计更受欢迎,如今在很多医院也还是用水银血压计为患者测量血压计的。但水银血压计使用时水银必须足量,刻度管内的水银凸面应恰好在刻度0,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将开关关好,勿使水银漏出。缺点是较重,携带不方便,容易出现漏水银、胶垫堵塞、内壁污物等障碍,另外使用时需要用听诊器来听,听力不好的或不懂听诊的则无法使用。

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也最受欢迎的电子血压计有两种,即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和手腕式。其实电子血压计并不是全都像大家说的那样测量不精准,只要买的产品正规质量也好,测量准确性还是可以的,而且作为家用血压计也是最适合。电子血压计,设计轻巧,携带方便,操作也方便。电子血压计属于电子类产品,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结果误差,但若正确使用,无差是不大的。

​现在电子血压计已较先进,许多数据都能测量,只要是国家批准生产,且在设备硬软件都正常情况,电子血压计与水银血压计测量原理类似,测量结果是比较准确的,且比水银血压计方便。

电子血压计为何出现数据偏差?

电子血压计测量数值偏差可能有几个原因,量血压时姿势和位置要正确,袖带位置在手肘之上,肘部伸直,测量位置与心脏同一水平,如果肱动脉高于心脏水平,测得血压值偏低;反之偏高。平躺检查比坐着和站立测更精准。

测量时袖带松紧适中,以能插入一指节为宜。若袖带太松,测得血压偏低;反之偏高。血压还会根据患者生理状态波动,患者心理紧张血压偏高。

电子血压计如何使用?注意9要点让结果更准确

1、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前应休息10-15分钟,以消除疲劳及兴奋。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室内环境温度应保持在20℃左右。测量血压前先作3-4次深呼吸。躺着测量和坐着测量血压时,血压值是不同的。因此,测量血压的姿势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说明书进行。同时应避免测量时情绪紧张,精神不安。测量血压前严禁吸烟、饮酒、淋浴及运动。

2、高血压患者需定时监测血压,最好每次都能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进行测量,把所测量的血压值记录下来,以便对照,进行自我健康保健。

3、测量血压前,手臂上臂最好裸露出来,也不能把长袖袖子卷起来造成压迫上臂血管,而造成血压值不准确;

4、取坐位,手掌向上平伸,肘部位于心脏水平,上肢胳膊与身躯呈45°角,手放轻松勿握拳;

5、将袖带平整地缠绕于上臂中部(不能缠在肘关节部)。袖带的下缘距肘窝约1-2cm。袖带卷扎的松紧以能够刚好插入一指为宜。缠得过紧,测得的血压偏低;而过松则偏高。袖带的胶管应放在肱动脉搏动点;

6、测量血压的时候不要说话,不要屏住呼吸,要自然呼吸;

7、测血压需一次完成,若未完成则应松开袖带,休息2~3分钟再重新测量;

8、测血压过程中如发现血压有异常,应等待一会再重测。两次测量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分钟,且测量的部位、体位要一致;

9、开始测量血压时可双臂血压皆测量,如果双臂血压不同,通常左臂的血压值会略高于右臂,记录时应以高的测量数据为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使用注意 电子血压计 血压计

养生用品 电子血压计的用途

电子血压计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与血压间接测量原理进行血压测量的医疗设备。电子血压计有臂式、腕式之分;其技术经历了最原始的第一代、第二代(臂……详细>>

买了血压计却总是不会测量?在家自测血压要牢记这4点才测得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在与日俱增。得了高血压的人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测量血压,以便了解自己病情的控制情况。家用血压计为……详细>>

使用精油护肤到底好不好

有些美眉说精油类的护肤产品是没有什么用的,实际上,只是你的皮肤不适合而已。虽然精油护肤并不能够完全地解决你的所有肌肤问题,但是,使用精油……详细>>

电蚊香对婴儿有害吗?使用电蚊香注意7要点

电蚊香很多家里都在使用。可是关于电蚊香对人体有没有伤害争议还很多。尤其是电蚊香对婴儿有害吗?使用电蚊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详细>>

隔离霜到底应该怎么使用呢?

隔离霜是很常见的而一种化妆品,化妆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需要使用隔离霜。但是隔离霜也有自己的使用方法,使用方法不正确,也会影响到隔离霜的效果……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