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B 超诊断仪图像质量降低故障的维修

2016-09-10 11:14:5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B 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与图像分辨率具有关联性,诊断仪的图像质量降低将会导致诊断仪的图像分辨率随之下降。因此,修复 B 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下降故障对诊断仪的使用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图像故障分析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法两个方面,分析了有关 B 超诊断仪图像质量降低故障的维修过程。

引言

近年来,B超诊断仪被广泛应用于各级医疗机构对患者疾病的诊断中,它是一种重要的影像检查设备,但随着使用年限增加,B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会下降,图像失真情况较严重。此时常需要相关人员对诊断仪的图像故障进行诊断,并采用适当的维修方法进行修复,提高诊断仪的分辨率,改善其图像质量。准确诊断B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下降故障对B超诊断仪的修复具有重要作用。

1图像故障分析判断的方法与步骤

对B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下降故障进行分析时,首先,将诊断仪上的线阵探头取下来,将主机控制面板上的增益调节器(近、中、远)调至最大位置。其次,把总增益缓慢调至最大位置,查看诊断仪显示屏上的远场区域是否随着增益加大出现细腻图像且噪声加大的情况,若存在这种情况,说明诊断仪主机图像处理电路没有故障,故障应该出现在探头及探头的电路上。如果诊断仪显示屏上的远场区域随着增益加大没有出现细腻图像和噪声加大的情况,则说明故障出现在诊断仪主机图像处理电路上。此外,判断探头的换能器和其他电路是否良好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对换能器和其他电路进行诊断,能分析出具体出现故障的位置。导致B超诊断仪图像质量下降的原因很多,应对不同的故障原因采用合适的修复方法。

2图像故障发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导致B超诊断仪图像质量降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下面我们对此展开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1)对探头进行检测,查看探头是否正常工作。通常所采用的检测方法是用一个金属片保持速度均匀从探头的检测部位滑过,以此同时查看显示屏上的图像情况。此外,还要对探头工作时的电压进行监测,可以用万用表监测探头工作时的电压。若电压正常,显示屏上的图像出现不规则或者不均匀的现象,则说明故障可能出现在探头的某些振元换能器上。针对这种故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更换新的振元换能器,在更换时要注意编号对应。

(2)采用上述的方法,用示波器对探头输出的信号进行依次检测,当示波器上的回波信号存在强弱不均匀且伴有图像噪声,但金属滑动过程中具有部分图像暗区情况时,说明图像故障出现在探头的连接电路或者探头内部开关的电路板上。这是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某些元件损坏,使得诊断频率出现紊乱。对这种故障的修复,可以重新换上新的元件,让图像恢复正常。

(3)采用(1)中同样的方法,借助示波器对图像质量故障进行检测。若出现以下几种现象:a。显示屏上的图像反射均匀;b。回波信号相似;c。超声图像点状或者块状的暗区。此时,说明故障出现在探头的发射电路。不同型号的B超诊断仪,其线阵探头的外观尺寸可能不同且安装位置也不一样。在对故障进行分析时,应将线阵探头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探头发射电路出现故障时,找出故障位置,更换损坏的设备。

3结语

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悉不同型号的B超诊断仪的基本工作原理,在诊断故障和修复故障的过程中,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准确判断故障发生的位置和发生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只要能准确诊断出故障发生的位置和原因,配件齐全,大部分的图像质量降低故障都能被修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诊断仪的图像故障分析

机器能够正常启动,在选用相控阵探头(FPA 2.5MHz)时,在图像区域没有始波,只有噪声,无法进行超声扫描诊断。详细>>

尿液分析仪故障维修

1 故障现象详细>>

超声雾化器的常见故障及维修

超声雾化器是临床不可或缺的常规医疗器械,在各级医院里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咽喉炎、闭眼……详细>>

医用超声雾化器的常见故障及维修

超声雾化器是临床不可或缺的常规医疗器械,在各级医院里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咽喉炎、闭眼……详细>>

B 超诊断仪图像质量降低故障的维修

B 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与图像分辨率具有关联性,诊断仪的图像质量降低将会导致诊断仪的图像分辨率随之下降。因此,修复 B 超诊断仪的图像质量……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