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纤维镜霉丝产生的原因及维修方法

2016-09-10 11:03:1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八、九十年代时,医院使用的基本都是纤维镜,随着电子镜的产生,纤维胃肠镜逐渐被淘汰下来,但纤维细镜一直还在各医院普及使用,特别是便携式纤维镜,由于它自身有着携带方便的特殊优点,在未来几年还会一直延续使用下去。但众所周知,纤维镜具有很多缺点,其中一个就是霉丝的产生。

1。故障现象 霉丝现象有别于龟裂现象,在视野中,龟裂是淡灰色的、大小不规则的龟裂纹。而霉丝是深黑色的、粗细不一的丝状条,而且会发生变化。龟裂是不可去掉的,而霉丝是可以去掉的。所以说,像束龟裂一但产生是永远去不掉的,除非更换另一条像束,而霉丝只不过是在像束表面滋生了细菌,是可以去掉的。

2。故障原理 纤维镜的龟裂现象是由于镜子漏水产生的,但霉丝现象的产生不一定就是漏水。我们发现在沿海比较潮湿的地区,出现霉丝的现象最频繁。假如存放镜子的房间和柜箱湿度过大,而且长期不使用镜子,镜子表面就容易滋生了细菌,严重的更会进入镜体内,在像束表面形成霉丝。但通常产生霉丝的原因是镜子本身存在漏水,又或者以前漏水,镜子在维修过程中没有对零部件进行彻底干燥就安装。虽然镜子修好后没有漏水,但零部件还隐藏着部分潮气,镜子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镜体内就滋生了细菌从而产生霉丝。

3。维修方法 要解决霉丝现象,杜绝细菌继续滋生,唯一方法是用酒精擦拭各零部件及彻底干燥零部件。假如之前镜子大修过,又不想重装镜子,可以简单采用以下方法处理:1)打开操作部,用酒精擦拭镜体内的各零部件;2)依次卸下目镜、像束盖玻璃、光栏和像束安装杆;3)用镊子夹镜头纸舔酒精小心擦拭各部件,特别是像束末端一段的表面;4)将镜子放在干燥箱内,温度设置40℃,干燥至少8小时(如果没有干燥箱,可以用60W的灯泡照射目镜部和操作部,至少4小时);5) 重新固定像束末端在安装杆上,贴上光栏,盖上像束盖玻璃和目镜,最后装上操作部(以上维修细节略)。

4。维修心得 擦霉丝,在软镜维修当中只不过是一种小修,但这种故障一但出现就会严重影响到图像的质量而且根治很难彻底。最彻底的方法只能大修,也就是完全拆卸各部件,彻底干燥各部件,重装镜子一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镜弯曲管的维修

软镜是一种要求在任意的弯曲角度下都能清晰地观察到人体内腔的机械设备。因此医务人员在做内镜检查时,为了更能准确和详细地观察病理部位,都需要……详细>>

CT常见故障分类及产生原因

CT常见故障分类及产生原因详细>>

维c不能和什么同食

我们都知道食物是相生相克的,补充维生素c的时候要注意,有的食物是不宜和维生素c一起吃的,轻则使维生素c散失原本的功效,重则引起身体不适。……详细>>

影响维c银翘片安全用药的主要因素

目前,国家中心数据库维C银翘片病例分析提示,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药品含禁药成分存安全隐患。香港卫生署化验出……详细>>

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

维生素B族是人体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如果维生素B族不足会引起代谢功能障碍,下面我们来看看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