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仪的类型

2016-07-25 20:51:3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现在市场上的血糖仪,普遍采用的是测定毛细血管血。毛细血管末梢血测定的血糖值,虽然不可用于糖尿病的诊断,但可应用于人群糖尿病普查筛选及患者自我监测。

血糖仪可以很快得出结果,而且它体积小,便于携带,缺点是试纸条价格贵,保存期短。

血糖仪可以按以下来进行分类:

1、市场供应的血糖仪有哪几种类型:

第一类:经济型。此类血糖仪采血量较少(仅需2微升),显示结果较快,结果较准确,操作简便,价格一般不超过800元,可满足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需求,如强生公司的稳定型血糖仪和罗氏公司的乐康全2。

第二类:多功能型。此类血糖仪在经济型基础上增加了分析等功能,如可储存血糖值,并自动计算7天、14天和30天的血糖平均值,大屏幕图像显示,能将数据传送到计算机作进一步分析。价格在1100~1400元。

第三类:豪华型。与前两种血糖仪相比,此型血糖仪的功能更齐全,它不仅可以测血糖,而且还可测定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尿酸等指标,此外,它还具有自动识别、自动记忆等功能。价格较贵,约4100元,如三用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测定仪等。

2、按照测糖技术血糖仪可以分为电化学法测试(电极型)和反射技术测试(光电型)两大类:

光电血糖仪类似CD机,有一个光电头,它通过酶与葡萄糖的反应产生的中间物(带颜色物质),运用检测器检测试纸反射面的反射光的强度,将这些反射光的强度转化成葡萄糖浓度。它的优点是价格比较便宜,缺点是探测头暴露在空气里,很容易受到污染,影响测试结果,误差范围在正负0.8,使用寿命比较短,一般在两年之内是比较准确的,两年后应到维修站做一次校准。

电极型的测试原理更科学,它是运用电流计数装置读取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的电子数量,再转化成葡萄糖浓度读数。该型血糖仪电极口内藏,可以避免污染,误差范围在正负0.2。精度高,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需要校准,寿命长。

3、从采血方式上,血糖仪也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抹血式,一是吸血式:

抹血的机器一般采血量比较大,患者比较痛苦,如果采血偏多,还会影响测试结果,血量不足,操作就会失败,浪费试纸,这种血糖仪多为光电式的。吸血式的血糖仪,试纸自己控制血样计量,不会因为血量的问题出现结果偏差,操作方便,用试纸点一下血滴就可以了。

4、新型痛血糖检测仪:

患者只需将这种新型血糖检测仪放在前臂、上臂或手掌大拇指根部的表皮上按一下按钮,仪器就会自动完成取血、涂抹血糖试纸条和测定血糖水平等步骤。检测仪每次仅取2微升血,患者在取血部位只略微有点感觉。新血糖检测仪可以储存450次带有日期和时间的测试结果,并且显示患者一星期、两星期和四星期里的平均血糖水平。但这种血糖仪价格比较昂贵。

5、从品牌和价格上分:

现在市场上使用的血糖仪多为国外生产的,如罗氏、惠好、强生等,国产产品相对较少。血糖仪的价格一般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国产产品较便宜些,进口产品多在千元以上。不同的血糖仪都必须同各自的试纸相匹配,相互之间不能交叉使用。50片盒装的血糖试纸价格约在200元上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方法选购血糖仪

血糖仪就像是一名家庭医生一样,时时都能帮你了解血糖的情况。那么怎么来选购血糖仪呢?快来试试这几种方法。详细>>

糖尿病血糖仪基础知识

检查血糖是检测糖尿病的一个必要途径,很多新患者可能还对怎么使用血糖仪还不太清楚,现在跟大家讲解一下血糖仪的基本知识。详细>>

糖尿病血糖仪的基础知识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检测血糖的一个必要途径,血糖仪栏目归属糖尿病基础知识板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血糖仪的一些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治疗糖尿病,血糖值就像是风向标,家用血糖仪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院测的静脉血糖,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病情与疗效,因此,准确度非常重要。要想取……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七大注意事项

治疗糖尿病,血糖值就像是风向标,家用血糖仪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院测的静脉血糖,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病情与疗效,因此,准确度非常重要。要想取……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