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糖尿病血糖仪基础知识

2017-01-11 09:47: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血糖仪是糖尿患者检测血糖的一个必要途径,血糖仪栏目归属糖尿病基础知识板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血糖仪的一些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1、多久检测一次血糖?

血糖监测间隔时间视糖尿病类型和病情而定,以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为原则。您应该按医生的建议检测血糖。通常:

①全天血糖谱包括:三餐前后、睡前、夜间共8个时点,对病情不稳定者、妊娠糖尿病病友、使用胰岛素者适用,每2~4天测1次全天血糖谱。

②初发病及调整药物者:每周测4次,每次选8个点中的不同时间点。

③病情稳定者:每月测4~7次,每次选不同的时间点。

④手术前后、感冒、旅游等血糖不稳定时:每天至少测4次,每次选不同的时间点。

2、血糖控制在什么范围属于正常?

若检测结果保持在2.8mmol/L以上、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而餐后2小时在7.8mmol/L以下,表明您的血糖控制良好。在日常生活中您还应注意避免低血糖(≤2.8mmol/L)的发生。

3、采血针是否可以反复使用?

严格来说不可反复使用。采血针一经使用,其针尖不再锋利,针尖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越来越钝。采血时,会因为针尖变钝而增加疼痛感。更应注意的是,使用过的采血针上容易有细菌繁殖,可能会直接危害健康。因此,血糖检测完毕后,应立即将使用过的试纸及采血针妥当地弃置。

4、血糖试纸如何保存?

血糖试纸要求在干燥,+10度和+40度温度下放置。不要放置在卫生间或厨房,更不要放进冰箱保存,这些地方都极易受潮。如已放进冰箱,则需在使用前将密封的试纸筒放在室温中缓慢升温,直至其达到室温。在试纸筒未达到室温前不要取出试纸,以免在试纸筒中形成冷凝水。居住在一些比较潮湿的地方(比如南方)的病友应该注意:每次取出一条试纸应立即盖紧试纸筒的密封盖,以免试纸受潮;打开一筒新试纸尽量在三个月内用完;如可能的话,尽量选购有独立包装的血糖试纸。

5、在测指血的时候,需要消毒么?应该怎样消毒?

测试前手指皮肤准备推荐用温水和皂液清洗手指,或用酒精棉签消毒,两种方法都可以。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用肥皂、流水洗手作为指血测血糖前的皮肤准备。但不论哪一种方法都必须记住:手指一定要在干燥状态下取血,也就是说温水和皂液清洗后要凉干手指,酒精消毒后要等酒精完全挥发后再用采血笔刺破手指,保证测量的准确。

关于血糖仪的使用误区

1、在抽静脉血前5分钟内,用血糖仪做手指血检查,两者时间最多不要超过10分钟,先手指血,在抽静脉血,否则比较意义。

2、用血糖仪请注意:酒精消毒不要有残留酒精,否则测量偏低;手指取血正确方法是:从手指根部朝指尖方向挤血,切不可掐指尖取血,这是因为血液分为血清和血浆,掐血会导致血清多,使测量值偏低。

3、天气冷的时候,取血请将手部在热水中泡10分钟,使手指血和静脉血一致,否则由于血液循环障隘,使测量不准确。

温馨提醒:

血糖仪是糖尿病必备的仪器。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天都细心观察自己的血糖变化,如有问题及时就医,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 糖尿病

糖尿病血糖仪的基础知识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检测血糖的一个必要途径,血糖仪栏目归属糖尿病基础知识板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血糖仪的一些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怎样选购家用血糖仪

家用血糖仪是一种通过简单的检测,能够较为精确地反映糖尿病病人即时血糖值的仪器。血糖仪的选购要慎重。 详细>>

7个方法选购血糖仪

血糖仪就像是一名家庭医生一样,时时都能帮你了解血糖的情况。那么怎么来选购血糖仪呢?快来试试这几种方法。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治疗糖尿病,血糖值就像是风向标,家用血糖仪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院测的静脉血糖,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病情与疗效,因此,准确度非常重要。要想取……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七大注意事项

治疗糖尿病,血糖值就像是风向标,家用血糖仪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院测的静脉血糖,但也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病情与疗效,因此,准确度非常重要。要想取……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