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比较适合吃山药的人群

2016-06-17 19:01:4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很多人都知道,山药也有很多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会多吃山药,免费进行其他养生的作用,但是大家要知道,虽然山药这种食物的营养物质非常的丰富,但是对于这种食物也有很多的禁忌事项,下面我们就来讲解一下比较适合吃山药的人群。

适合吃山药的人群

1、心脑血管病患者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心脑健康,新鲜块茎中含有的糖蛋白和甘露聚糖等活性成分,还能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淀,从而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2、想要减肥的人

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同时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水后体积膨胀,容易增加人的饱腹感,对于控制食欲、瘦身减肥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3、肺虚咳嗽者

山药含有的皂甙和黏液质等活性物质,具有益肺气、养肺阴的作用,因此山药可以用来辅助治疗肺虚咳嗽之症。

4、脾胃虚弱的人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因此,食少体倦、有腹泻等病症的脾胃虚弱者可多食山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或稀软饭,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类似于藕粉的吃法,还可以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需要提醒的是,大便燥结及肠胃积滞者不宜食用山药。

5、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有调节糖代谢、减缓血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山药是糖尿病病人的食疗佳品。值得注意的是,山药的淀粉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吃完后应适当少吃主食,以控制血糖平稳。

虽然山药这种食物拥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对于这个时候在吃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禁忌,大家也要提前了解这些注意事项,经常便秘的人群,容易上火的人群,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过些患有消化性溃疡肝硬化的患者,应该要注意对这种食物的使用方法,避免因为食用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适合吃燕窝

燕窝具有滋阴养颜的功效,很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吃燕窝作为补品,燕窝除了可以养颜美容,还有降胆固醇、抗衰老等作用,孕妇吃燕窝还可以缓……详细>>

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听器

助听器是一个有助于弱听患者改善听觉障碍,进而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仪器,目前市场上的助听器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孕妇吃山药食谱

山药含有的营养物质很丰富,如淀粉、维生素、蛋白质等等,这些营养元素可以帮助肠胃的消化吸收,食用是很有好处的,孕妇食用还有一定的预防和缓解……详细>>

宝宝吃山药的禁忌

山药是营养学家青睐的蔬菜明星,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因而被称为“食物药”。宝宝可以是吃,但由于……详细>>

山药怎么吃更养生

广东人煲汤喜欢放药材,山药是广东人煲汤药材的喜爱。山药的吃法不少,有切片炒肉吃,有切片炒素吃,有煲汤吃、有蒸糕吃、有做汤羹吃,各……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