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红花能调经吗

2016-06-05 20:39: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红花是常见的一味中药材,红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而且红花可以治疗很多妇科病,那么经期吃红花能调经吗?

红花别名刺红花,最佳的食用方法就是以辅料的形式添加到粥和汤中。

红花的调经说法

红花辛散温通,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止痛的功效,是妇产科血瘀病证的常用药,常常与当归、川芎、桃仁等相须为用,红花治疗痛经既可单用,也可搭配赤芍、延胡索、香附等来理气活血止痛,红花治闭经,可搭配当归、赤芍、桃仁等。

食用注意

1、选购红花以花片长、色鲜红、质柔软者为佳。

2、因红花能刺激子宫收缩,孕妇、月经过多者不宜服用红花。

推荐食谱:红花煮鸡蛋

材料:鸡蛋2个,红花7克,桃仁20克,姜片25克。

调料:盐适量。

做法:1、鸡蛋打入碗中,待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倒入姜片、桃仁、红花,用小火煮15分钟,至药材析出有效成分,倒入蛋液,用小火继续煮5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拌匀。

3、关火后把煮好的食材盛出,装入盘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活血祛瘀,通经止痛,尤其适合血瘀体质的女性食用。

红花炖牛肉

材料:牛肉300克,土豆200克,胡萝卜70克,红花20克,花椒、姜片、葱段各少许。

调料: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1、土豆切成丁,胡萝卜切小块,牛肉切丁备用。

2、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烧开,倒入牛肉丁、料酒,煮至沸,氽去血水,捞出待用。

3、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牛肉丁、红花、花椒、料酒,烧开后转小火炖90分钟,倒入土豆、胡萝卜,用小火再炖15分钟,加入盐,拌匀至食材入味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既能活血,又有很好的滋补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食用。

当归黄芪红花粥

材料:水发大米170克,黄芪、当归各15克,红花、川芎各5克。

调料:盐、鸡粉、鸡汁各少许。

做法:1、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黄芪、当归、红花、川芎、鸡汁,搅拌匀,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煮约20分钟,至药材析出有效成分,捞出药材及杂质。

2、倒入大米,烧开后用小火煮约30分钟,至米粒熟透,加入盐、鸡粉调味。

3、转中火搅拌至粥入味,盛出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具有益气活血的功效,适合女性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花的功效

红花又叫红蓝花,对于活血通经,散瘀止痛,有助于治经闭、痛经、恶露不行、胸痹心痛、瘀滞腹痛、胸胁刺痛、跌打损伤、疮疡肿痛都有着效果。而且现……详细>>

红花油可以吃?

跌伤、扭伤、刀伤、烫伤、火伤、咬伤等皮肤外伤,多数人会选用红花油擦涂治疗,但是,红花油不全是外用的,其中有一种是可以食用的,可食用的红花……详细>>

红花功效与作用

红花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详细>>

藏红花是什么

藏红花是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最好的染料,最高档的香料。藏红花也叫番红花、西红花、药效奇特,尤其以活血、调经、行血、养血而闻名天下,但是……详细>>

跌打红花油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