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淮山和山药的区别  

2016-05-31 21:07:0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淮山和山药的区别,民间有淮山药和怀山药两种称呼,但二者存在本质区别。淮山药指的应是今江苏安徽等地所产山药,而怀山药则指今河南焦作区域所产山药。淮山药茎通常带紫红色,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

淮山和山药的区别

山药和淮山的区别,山药的种类非常多,有淮山药凤山药等。民间有淮山药和怀山药两种称呼,但二者存在本质区别。淮山药指的应是今江苏安徽等地所产山药,而怀山药则指今河南焦作区域所产山药。淮山药茎通常带紫红色,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

山药的主要品种有毛张细毛山药,长山细毛山药,怀山药、淮山药、凤山药、细长毛山药、麻山药、铁棍山药、日本大和长芋山药等。

【参薯】栽培品的块茎变异大,有长圆柱形、圆锥形、球形、扁圆形而重叠,或有各种分枝。圆锥形或球形的块茎通常外皮为褐色或紫黑色,断面白色带紫色。其茎具4条狭翅,叶片绿色或带紫红色,卵形至卵圆形,顶端尾尖或凸尖,基部心形、深心形至箭形;叶柄绿色或带紫红色;雄花通常2至数个簇生或单生于花序轴上排列成圆锥花序。蒴果长1.5~2.5厘米,宽2.5~4.5厘米。花期11月至翌年1月,果期12月至翌年1月。药材名淮山,又名理毛条、方山药。主产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广东、贵州、四川、云南。其中福建、广东有大量栽培。

【褐色薯蓣】叶表面网脉明显,茎具有4~8条棱,茎、叶柄和叶片干时常呈红褐色。花期7月至翌年1月,果期9月至翌年1月。生长于海拔100~1950米的山坡、路旁、山谷杂木林中或灌木丛中。广西、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福建及浙江等地有分布。

【山薯】为块茎长圆柱形,干时外皮不脱落。叶片纸质,宽披针形,长椭圆状卵形。长4~14厘米,宽1.5~8厘米,顶端渐尖或尾尖,基部变异大,近截形、圆形、浅心形、宽心形、深心形至箭形,有时为戟形,两耳稍开展。有时重叠。蒴果三棱状扁圆形,长1.5~3厘米,宽2~4.5厘米,花期10月至翌年1月,果期12月至翌年1月,生长于海拔50~1150米的山坡、山凹、溪沟边或路旁的杂木林中。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筹地。

【野山药】又名戟叶薯蓣,叶片短三角状卵形,叶基深心耳形。叶缘常3浅裂至3深裂,质薄,叶腋珠芽。主产宝岛台湾。

【日本薯蓣】叶片三角状披针形,长椭圆状狭三角形至长卵形,基部心形至箭形或戟形,有时近截形或圆形,叶缘无明显3裂,雄穗状花序通常2至数个或单个着生于叶腋。蒴果长1.5~2厘米,宽1.5~3厘米。花期5~10月,果期7~11月。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日本、朝鲜也有分布,日本的山药需求量每年85吨左右。

宝宝能吃山药吗

宝宝能吃山药,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能助消化、降血糖。

据现代药学分析,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要控制体重的人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因为它能补肾益精,补益元阳之气,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力,使人在春天不易受外感之邪的侵扰。山药还能健脾益气,由于春天木旺克土,脾气会受旺盛的肝气影响,故春天多吃些山药可防止肝气过旺伤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养生药膳的烹饪方法与功效

  说起养生,不得不联想到中药,在中药养生食物中,枸杞、红枣、淮山等便是最常用到的。其中山药是淮山的原材料,属于医食同源的。不少人喜欢用……详细>>

山药枸杞粥的功效

 在日常的烹饪过程中,往往不同的食物合在一起,往往会增加食物的功效,但由于不同食物的混合的效果往往是不同的,这对于人们的身体需要的营养成……详细>>

孕妇吃山药食谱

山药含有的营养物质很丰富,如淀粉、维生素、蛋白质等等,这些营养元素可以帮助肠胃的消化吸收,食用是很有好处的,孕妇食用还有一定的预防和缓解……详细>>

山药和小米能同食吗

山药和小米能同食吗详细>>

山药的好处

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补、护肤、固肾、补气、降糖等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吃山药的15个好处。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