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哪些情况下不能吃阿胶

2016-05-13 16:58: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医中药中的“滋补三大宝”,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有病治病,病强身”的作用,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

中医专家指出,阿胶虽好,但有的女性亦是不宜吃阿胶的,例如:

1、爱上火的人,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2、体内湿邪重的人: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4、体内有淤血的人: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在身上带的时间短等等

5、脾虚者,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中医专家认为,阳虚者不能吃阿胶,阳虚者服用后,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出现消化功能障碍等症状。另外,患有感冒、咳嗽、腹泻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等病情痊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吃阿胶的好处及副作用

导读:女人吃阿胶有什么好处?吃阿胶有什么副作用?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养生揭秘:中医解读究竟哪些女人不能吃阿胶

中医专家指出,阿胶虽好,但有的女性亦是不宜吃阿胶的。不能吃阿胶的女性:1、爱上火的人。2、体内湿邪重的人。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4、体内……详细>>

女人偏爱益母草 这些人不能服

女人偏爱益母草 这些人不能服。益母草,从字面来看,它对女性身体健康大有益处。中医认为,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可以……详细>>

阿胶不能随便吃

由于目前工艺的局限性,阿胶在刚制出来后总存在一定的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可能会产生中毒的症状。从中医理论来看,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详细>>

女性食疗常用阿胶 注意防火毒

阿胶,又名驴皮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17种元素,所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必需氨基酸。现代医药专家还发现……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