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治疗鼻炎不宜长期服用同一药物

2016-05-04 23:46: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鼻炎高发的时期,部分患者经常使用滴鼻液等药物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滴鼻液等药物会破坏鼻粘膜,引起更加严重的鼻炎。一种鼻炎药不宜连续服用一个月以上,见效后应调整用药。此外,儿童与成人鼻炎用药并不同。

用错药鼻炎更严重

鼻炎可根据病机不同,分为多种类型,因此其用药也有多区别。鼻炎患者治疗时应对症下药,否则可能达不到治疗效果,甚至导致病情加重。通窍鼻炎片具有散风消炎,宣通鼻窍的功效,可用于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但干燥性鼻炎患者使用通窍鼻炎片反而可能加重病情,这是因为干燥性鼻炎患者应该使用滋阴润燥的药物,而通窍鼻炎片属于芳香之药,以清除湿热为主,加速了体液的流失,使得患者“干上加干”,导致鼻腔黏膜加速萎缩。

因此患者应道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治疗,切勿随意用药。

鼻炎片各有特点

药店里的鼻炎中成药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很多药物的成分完全不同,适应症也各不相同。

千柏鼻炎片适合鼻腔干燥、感觉腥热的阴虚鼻炎患者,鼻痒气热、鼻涕黄稠,或持续鼻塞、嗅觉迟钝者也不妨使用;辛夷鼻炎片以通窍功能为主,特别适合于鼻塞不通的患者;鼻炎康片属于中西药结合的复方制剂,含有西药成分扑尔敏和中药成分广藿香、苍耳子、鹅不食草等,比较适合急慢性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但由于含有扑尔敏,所以用药期间不宜驾驶车辆及高空作业等。

针对青少年鼻炎较为普遍的现象,藿胆丸比较适合这类人群。因为青少年的体质特点往往是“肝有余而脾肠不足”,脾胃虚弱容易导致浓鼻涕增多等,而藿胆丸主要成分是藿香和猪胆汁,具有芳香醒脾的效果,是青少年鼻窦炎比较理想的药物。

为啥越用越无效

不少患者有这样的体会,某个鼻炎中成药刚用时,效果比较理想,但一两个月后,就发现越用越没效果了,病情甚至有反弹的迹象。这是为什么呢?

刚用药时有效,说明这个药适合患者当时的体质;随着药物在患者的体内发挥了疗效,或者增强了防疫功能,或者帮助驱除了病邪,这时,患者的身体内环境也随之改变,中医认为,身体变化了,就需要重新对症下药,才能因时制宜地治疗疾病。

所以,中医治病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患者定期复诊。因此,鼻炎药再好,也不能连续吃上一两个月,最好在医师指导下调整用药。

综合治疗手段很重要

病情严重的鼻炎患者,中成药往往效力不够,需采用综合性治疗手段,病情好转后再用中成药巩固疗效。比如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耳部穴位的敷贴,调理脏器的功能,其短期疗效好,然后在医师指导下,正确服用中成药来巩固疗效。

过敏性鼻炎患者属于肺脾肾三脏虚弱,在家可以用党参、白芍、甘草泡水代茶饮,能够增强免疫功能,预防鼻炎发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服药

药物治疗鼻炎常见三大误区

进入鼻炎高发季后,部分鼻炎复发的患者会选择自行到药店购买各种药物进行治疗。但滥用抗生素、盲目使用滴鼻药各种药物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导致鼻咽……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方法有哪些

当我们的鼻部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后,就会特别的苦恼,而且会给患者带来伤害,因此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我们应当多认识一些过敏性鼻炎的知识,……详细>>

如何有效的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在出现之后会造成患者出现打喷嚏,而且,还会造成患者出血咳嗽,很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同时也有很多的患者,会出现不良的症状,……详细>>

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能治疗吗

过敏性鼻炎这样的慢性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折磨,出现了过敏性鼻炎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治疗的,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有效控制病情……详细>>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什么方法

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当在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时候,给患者的生活中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当在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时候,患……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