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5-10-14 08:34:22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疾病,多数鼻炎患者都是慢性鼻炎或是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都是比较难治愈的疾病,需要治疗的时间是比较长的。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鼻炎的常见方法包括口服药物以及外用喷剂。苍耳子鼻炎胶囊作为治疗鼻炎的中药制剂,可以长期服用吗?

苍耳子鼻炎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苍耳子浸膏粉、白芷浸膏粉、辛夷挥发油、辛夷浸膏粉、石膏浸膏粉、冰片、薄荷脑、黄芩浸膏粉。方中药物配伍,共奏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的功效。

苍耳子鼻炎胶囊方中诸药合用,能扩张鼻腔粘膜毛细血管,增进血液循环,改善病损组织抑菌、抗炎作用,同时能显著降低变态反应性鼻炎患者的血清LgE水平,由此证明了苍耳子鼻炎胶囊的药效作用不仅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而且可通过对鼻粘膜的免疫调节面发挥治疗作用。对风热型鼻疾,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有需要的患者可以选用。

那么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目前,基本没有一种药物没有耐药性,所以,若长期应用苍耳子鼻炎胶囊汇造成药物耐药性。具体如下:

1、诱发细菌耐药。病原微生物为逃避药物,在不断的变异,耐药菌株也随之产生。目前,几乎没有一种抗菌药不存在耐药现象。

2、对人体有毒副作用。苍耳子为有毒中药,不能长期使用。

常用苍耳子鼻炎胶囊容易引起的副作用是会鼻子出血

治疗鼻炎,需在医师指导下系统性进行。勿自行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另外,建议患者在服苍耳子鼻炎胶囊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药期间,避免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影响胃对药物的吸收,而降低苍耳子鼻炎胶囊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

药物联合使用,往往是为了加强药效,达到快速治愈疾病的目的,但如果联合用药不当,则可能降低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患者联合用药,应详细了……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应如何服用?

苍耳子鼻炎滴丸是一种常用于治疗风热型鼻疾,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疾病的药物,能够起到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的作用,苍耳……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是如何治疗鼻炎的

鼻炎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引起鼻炎的病因有所不同,鼻炎病情发展程度也有所不同,可以分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多种……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治鼻炎有效吗?

苍耳子鼻炎滴丸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用于风热型鼻疾,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苍耳子鼻炎滴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效吗?详细>>

治疗鼻炎不宜长期服用同一药物

在鼻炎高发的时期,部分患者经常使用滴鼻液等药物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滴鼻液等药物会破坏鼻粘膜,引起更加严重的鼻炎。一种鼻炎药不宜连续服用一……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