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什么人不能吃天麻

2016-04-08 20:53:4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什么人不能吃天麻?孕妇、产妇、身体虚弱者一般不能吃。使用天麻时“药不对症”是引起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食用天麻有以下注意事项:

1、凡病人见津液衰少,血虚、阴虚等,均慎用天麻。

2、重视配伍应用。《本草衍义》有“天麻须别药相佐使,然后见其功”的记述。古今医家很少单味使用天麻,而多根据不同病证组方用药。如:半夏白术天麻汤、天麻钩藤饮、天麻丸等。临床证明,单独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者效果不确定。

3、即使针对肝阳上亢、痰阻经络等实证时,使用天麻也要详审病情,把握病机,随证加减,方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4、天麻不宜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为天麻甙,遇热极易挥发。天麻与他药共煎会因热而失去镇静镇痛的有效成分。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润透,待软化后切成薄片,晾干或晒干研末,用煎好的汤药冲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5、使用单味天麻或天麻制剂时,如出现头晕、胸闷气促、恶心呕吐、心跳及呼吸加快、皮肤瘙痒等时,应立即停药,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综合上所述,在食用天麻作治疗或保健作用时,不要单独服用天麻,最好按有关的天麻食谱来做。即使要单独服用天麻制剂,也应先少量服用,如果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再按正常剂量或是适当增加数量服用。但是,原则上最好不要超过天麻中毒剂量40g以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能吃葛根

导读:葛根是很好的女性保健食物,女性吃葛根能养颜、抗衰老,但是有些人群并不适合吃葛根,那么,哪些人不能吃葛根?吃葛根的禁忌有哪些?详细>>

喝蜂蜜后不能吃什么

喝蜂蜜后不能吃什么?蜂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蜂蜜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肾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3类人不能乱吃

肾脏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是很多人在肾脏不好时首先想到的。而在很多药店中,营业员都会将它推销给需要补肾壮阳的人当做保健品服用,虽说六味地黄……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吃天麻

天马是一种中药药材,对我们人体的一些疾病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对于头痛患者,具有非常独特的功效。但是天麻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为了能够……详细>>

喝酒后能吃药吗?这7种药千万不要碰!

某些药服用前后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药物里的成分会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喝酒后不能碰以下药物……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