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酒后能吃药吗?这7种药千万不要碰!

2020-03-09 08:45:12      

某些药服用前后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药物里的成分会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喝酒后不能碰以下药物。

喝酒后不能碰哪些药物?

1、镇静催眠药物

镇静催眠药物能抑制大脑,但受到酒精影响,会被身体快速吸收,减慢药物代谢速度,快速升高血液中药物浓度。此外喝酒后,酒精先兴奋大脑中枢神经后再抑制,再加上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会严重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正常活动,导致昏迷呼吸衰竭,严重的话会死亡。尤其是使用安眠药后大量喝酒会快速降低血压,引起呼吸困难

2、降糖药物

糖尿病在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若空腹喝酒的话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因为乙醇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刚吃完降糖药物时,血糖已经降到正常范围之内,若再喝酒的话会突然刺激胰岛素分泌,引起低血糖。另外糖尿病长期喝酒的话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增加患上酮症几率,因为酒精会对抗身体胰岛素,抑制肝脏糖代谢。

3、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口服头孢类药物后再喝酒,会让乙醛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中毒反应,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嘴唇周围发直,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出现幻觉等。

4、解热镇痛类药物

解热镇痛类药物本身对胃黏膜带来一定的刺激和损伤,再加上喝酒的话,会引起胃炎、胃出血或胃溃疡。

5、降血压药物

服用降血压药物后再喝酒会引起血管舒张,导致低血压或休克。葡萄酒中含有的酪胺,若在身体中大量蓄积的话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以及血压突然升高,甚至导致脑溢血。

6、抗抑郁药物

抗抑郁药物和酒同时服用的话,会延缓中枢神经系统运行速度,影响大脑功能和思维能力。此外也会让人们感觉到困倦,降低判断能力,甚至会让抑郁症恶化。

7、治疗关节炎类药物

治疗关节炎类的药物若和酒精混合服用的话,会引起胃出血、胃溃疡和肝脏损伤等。

温馨提示

吃以上药物时不能喝酒,期间至少要间隔5个小时以上。尤其是头孢类的药物,停药一个星期之后再喝酒才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后的药物禁忌 喝酒后不能吃的药 喝酒

服用这些药物后绝不能喝酒!

服药后严禁饮酒和饮用含酒精饮料的常见药品有各种头孢类药物和咪唑衍生物,例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详细>>

用药期间还喝酒?吃这5种药不能喝酒,小心致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吃了头孢以后不能饮酒,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但除了头孢,其他的很多药物在服用之后都不能饮酒……详细>>

吃药还在喝酒?吃这6种药再喝酒,小心丧命!

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能帮助排毒代谢,身体堆积的毒素会通过肝脏反应,并且肾脏排出体外,而在生活中最容易伤肝有两件事,一是喝酒,二是吃……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吃了后不喝酒,有致命风险!

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服用头孢之后,饮酒导致患者死亡的问题,但是除了头孢之外,一些常见的药品在服用之后也不能饮酒,否则依然是致命的的威胁……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