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宝宝可以吃牛初乳吗

2016-03-31 23:27:4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可以吃牛初乳吗?市面上有不少宣传牛初乳的广告,都说牛初乳是怎样怎样的好,不少家长可能会认为牛初乳如此珍贵营养成分又高,既然这东西这么好,给孩子吃的话会有助于他的健康发育吧?但实际上真的如此吗?

宝宝可以吃牛初乳吗?

建议年龄较小的宝宝最好不要吃牛初乳。无论是从市场宣传,还是在消费者的观念中,牛初乳都是个好东西。可为什么要禁止呢?孩子吃了不好吗?

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如果是纯天然的、没有添加任何激素和抗生素的牛初乳,的确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对婴儿肠道有很大好处,但是仍然建议新生儿最好吃母乳。因为人类的初乳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并且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脂肪、乳糖含量较少,更有利新生儿的消化吸收。

牛初乳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如果将牛初乳作为婴儿主食,牛初乳中酸度很高,含有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量很大,婴幼儿肠胃发育还不健全,会受不了。

婴儿在3岁之前不应该单纯喂牛初乳,也不主张用鲜牛奶或纯牛奶喂养,因为牛初乳、牛奶与人乳比较存在诸多缺点,不适合于婴儿喂养。必须注意的是,如果长时间单一喂养这样的牛初乳奶粉,很可能导致婴儿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婴儿的健康,因此,牛初乳不能代替人初乳。

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牛初乳对婴幼儿不是传统食品,也不是必需食品。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如何选择儿童保健品?

宝宝不需吃补品,而应该逐步添加辅食了,如:蛋黄(四分之一或更少开始添加)、米粉、蔬菜汁、水果等,根据自身的情况,切勿添加过急过多,注意观察宝贝的反应及排便情况。

另外应该检查看微量元素,缺什么补什么。每个月定期带宝宝去医院体检。母乳是最好最天然的婴儿食品,能增强抵抗力。不能带得过于娇气,偶尔有点小问题很正常,才会产生免疫力,锻炼也很重要,让宝宝多运动,不要过多的限制。如果确实需要,带宝宝咨询专家,不要听信商场推销员的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牛初乳好不好呢

 牛初乳较普通的牛乳有很大的差别,根据研究显示,24小时以内采集的牛初乳,所含的蛋白质和免疫球蛋白特别丰富,比人初乳能高很多倍,而且富含……详细>>

怀孕初期能吃牛初乳吗

 牛初乳对于孕妇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品,牛初乳多含有的蛋白质以及多种元素都是对孕妈妈有调节作用的。那么,怀孕初期能吃牛初乳吗?让我……详细>>

牛初乳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

导读:有添加牛初乳的配方奶粉成了很多新妈妈的选择,那么牛初乳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魔鬼减肥药”竟是牛初乳 市场上仍在销售

“号称能减肥、瘦身的‘能量瘦’,其批准文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对应的产品名称竟是一种牛初乳冲剂,保健功能为‘提高免疫力’。”详细>>

三宝胶囊能治疗肾虚吗?

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导致肾虚。三宝胶囊是一种中药胶囊剂,内容物为深棕色粉末;气弱,味微酸、甜。三宝胶囊可……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