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美国修改轮状病毒疫苗说明书

2008-01-12 19:37:12      家庭医生在线

2007年6月1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默克公司对其生产的轮状病毒疫苗——RotaTeq的说明书进行修改,新说明书中添加了关于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的相关信息。

川崎病是婴幼儿中一种罕见的严重疾病,其病因尚不清楚。川崎病的症状是高烧、血管炎,累及皮肤、淋巴腺、嘴和心脏。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名儿童受其影响,80%的儿童年龄不到5岁。

在美国,RotaTeq是唯一经批准可用于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疫苗。轮状病毒感染可能导致严重的腹泻呕吐、高烧和脱水现象。RotaTeq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的最好方法。根据临床试验中对美国和芬兰近7000名婴幼儿的研究,RotaTeq能够预防74%的轮状病毒肠炎和其中98%的严重疾病。另外,RotaTeq使因轮状病毒导致肠炎而住院的概率降低了96%。

本次修改说明书,更新了“不良反应”部分,明确说明了在Ⅲ期临床试验中所观测到的6例川崎病病例,这些数据也包括在最初提交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中。服用RotaTeq的36150名婴幼儿中出现了5例川崎病例,服用安慰剂的35536名婴幼儿中有1例。此外,在 “上市后药品研究”部分,说明了自2006年2月3日RotaTeq被批准以来,疫苗不良事件监测系统(VAERS)收到了3例川崎病报告。目前,RotaTeq或其他疫苗与川崎病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不清楚。

2007年6月初,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疫苗安全数据系统(VSD)项目报告了一例未确诊的川崎病病例。在VSD项目中,未满1岁的婴幼儿共接种了65000剂RotaTeq,该病例出现于接种后不到30天。此前VAERS还收到了3例川崎病病例报告。然而,与预计在1岁以下未接种RotaTeq的婴幼儿中的发病几率相比风险并未增加。

FDA并未对RotaTeq的适应症作出任何修改,也没有发布新的或修改的警告或注意事项。已有的数据支持RotaTeq的安全性和有效性。FDA和CDC将继续监测RotaTeq及所有疫苗的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炎 川崎病 轮状病毒疫苗

美国修改轮状病毒疫苗说明书

2007年6月1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默克公司对其生产的轮状病毒疫苗——RotaTeq的说明书进行修改,新说明书中添……详细>>

修改说明书就能解决肝肾损害问题?

前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仁和药业优卡丹,据说含有损害儿童肝肾的有毒物,引发强烈社会关注。事后包括代言人,药厂都做出了相对的回应。其实作为药企……详细>>

我国第一个埃博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我国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团队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2014年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通过国家、军队联合评审,已经获得进入临床实……详细>>

防埃博拉疫苗“有效”时长或可至10个月

预防埃博拉,一剂疫苗或许不够。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实验表明,“双剂疗法”或能有效预防埃博拉。详细>>

蝙蝠携带致命病毒 须打狂犬疫苗

本文导读:澳洲出现携带狂犬病病毒的蝙蝠,呼吁让接触这只蝙蝠的人马上几种狂犬疫苗。狂犬病病毒除了猫狗会携带之外,其他动物也有可能会携带此病……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