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盐酸芬氟拉明的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

2004-04-15 15:12:03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芬氟拉明是拟交感胺类衍生物,为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用于肥胖症治疗。国外有芬氟拉明引起瓣膜性心脏病和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报道。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芬氟拉明的不良反应报告共16,893例。涉及心血管系统异常的不良反应表现16,851例次(占31%),包括心脏瓣膜异常4,269例次(占7.9%)、心律不齐2,268例次(占4.2%)、肺动脉高压2,060例次(占3.8%)等;涉及精神系统、呼吸系统异常的不良反应表现分别为8,664例次(占16.3%)、6,282例次(占11.6%)。

1988年至2004年3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盐酸芬氟拉明的不良反应报告2例,1例为瓣膜性心脏病、1例为心律不齐。其中瓣膜性心脏病的病例情况如下:

患者,女性,41岁,因心慌气短乏力2年余,近日加重,入院治疗。患者自述曾因减肥间断服用盐酸芬氟拉明6.5年,每日40mg,了解到该药有关不良反应后停用。体检:血压110/70mmHg,心率91次/min;心电图示:大致正常;彩超示:主动脉瓣、二尖瓣关闭不全;诊断为瓣膜性心脏病。经抗心律失常治疗,仍有心悸的症状。

鉴于盐酸芬氟拉明可导致心血管系统的严重不良反应,建议此类药物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青光眼患者和对芬氟拉明或其它拟交感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在14天内避免使用。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情绪低落的患者慎用,如果使用应注意监护。另外,无论是减肥治疗还是希望通过减少体重达到塑形的人群,应长期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适当控制进食量、坚持体力劳动、运动锻炼等,才能保持体重,减少反弹。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 盐酸芬氟

警惕左氧氟沙星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

  近日,第5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了新一期的药品不良反应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左氧氟沙星,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详细>>

老年人用药易产生不良反应?

人到了一定年纪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下降,老年人身体机能不如从前,容易生病,需要经常服药。但老年人使用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是成年人的2~3……详细>>

苯海拉明的常见不良反应

苯海拉明为一传统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和减少组胺对血管、胃肠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服用剂量过……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