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青蒿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2015-08-05 20:26: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青蒿,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是泻暑热的良药,能治疗多种热症,下面我们来看看青蒿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青蒿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青蒿,又称香蒿、臭蒿,在2月生苗,茎粗且肥软,叶子青色,有点像茵陈,青蒿的根为白色,7、8月份开细黄的花,很香。

  中医认为,青蒿味苦、辛,性寒,是酷夏必备的泻暑热良药,它具有清热解暑、凉血、除蒸、截痢的功效,对暑邪发热、阴虚发热、湿热黄疸痢疾寒热等症有治疗功效。

  治病功效

  1、治夏季热,暑邪

  取青蒿、薄荷各二钱,鲜荷叶一片,甘草一钱,柴胡一钱,地骨皮三钱,知母一钱,生石膏四两,上述药材加水煎汁,代茶饮用。

  2、治妇人血气,腹内满及冷热久痢

  春夏用青蒿苗,秋冬用青蒿子,捣碎绞治后服用。

  3、治小儿感冒发热,利水消食,清热解暑

  青蒿、滑石、淡竹叶、连翘、白薇各取二钱,蝉衣半钱,钩藤一钱,麦芽四钱,加水煎汁,差不多150毫升,分三次饮用。

  食疗方

  1、青蒿团鱼汤

  材料:青蒿10克,团鱼200克,黄芪10克,干桃花10克,蜂蜜

  做法:先将青蒿、黄芪、桃花放入砂锅,加水煎汁,去渣取汁,同团鱼一同煎煮,煎半小时,待温度适宜时倒入蜂蜜即可。

  功效:该食疗方能够补血滋润、滋阴养颜,适合女性喝。

  2、青蒿枸杞鳖汤

  材料:青蒿10克,皮25克,枸杞20克,鳖一只,葱姜,料酒,冰糖

  做法:地骨皮、青蒿加水煎汁,去渣取汁备用,甲鱼洗净,将枸杞、冰糖、料酒、葱姜放入腹中,放入砂锅,倒入煎好的药汁,再加些清水,用中火煮一小时。

  功效:解毒凉血,滋阴清热。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甘草,是解百毒、调众药的“药中之王”,它能补脾胃、润肺解毒、养阴血,下面我们来看看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玉竹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玉竹,又称地竹,味甘,性平,是一种虚补良药,下面我们来看看玉竹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莱菔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莱菔子,就是萝卜的成熟种子,莱菔子是润肠通便、消食除胀的能手,下面我们来看看莱菔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川贝母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川贝母,又名贝母、叶贝母,主要产于私处、云南、青海等地,夏秋季节采挖,晒干后药用。详细>>

女贞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女贞子有什么治病功效?女贞子有什么食疗方?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