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莱菔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2016-06-11 23:55: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莱菔子,就是萝卜的成熟种子,莱菔子是润肠通便、消食除胀的能手,下面我们来看看莱菔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莱菔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莱菔子,又称萝卜子、菜头子,是萝卜的成熟种子,莱菔子质地坚硬,表面为灰褐色、红棕色或黄棕色,种仁为黄白色,呈椭圆形或卵圆形,可入药。

中医认为,莱菔子味辛、甘,性平,具有降气化痰、消食除胀、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大便秘结、脘腹胀痛、饮食停滞、喘咳、痰壅等症,不宜和人参一起服用,气虚积食者也不宜食用。

治病功效

1、治跌打损伤,淤血胀痛

取莱菔子二两,生研烂,用热酒调敷。

2、治气胀、胃脘胀满、不思饮食

取等份莱菔子、沙仁,一起研成末,每次取用一钱,用米汤送服即可。

3、治宿食停滞、呕吐食少、脘腹胀满、大便难下者

取莱菔子、槟榔各二钱,生姜3片,莱菔子炒黄,与槟榔一起打碎,加水煎成汤,然后放入姜片,盖上盖子闷2-3分钟,喝汤汁,温热时服用。

食疗方

莱菔子玉竹烩鸡蛋

材料:鸡蛋2个,玉竹9克,莱菔子10克

做法:将玉竹、莱菔子放入锅里,倒入清水,先浸泡20分钟,然后放入鸡蛋,再加一些水,直到将鸡蛋浸没,开火,煎鸡蛋煮熟,去除鸡蛋去壳,放回去再煮一会儿即可。

吃法:去渣取汁,喝汁,吃鸡蛋

功效:该食疗方能够祛痰下气、润肠通便、改善便秘,增强肠胃蠕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甘草,是解百毒、调众药的“药中之王”,它能补脾胃、润肺解毒、养阴血,下面我们来看看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玉竹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玉竹,又称地竹,味甘,性平,是一种虚补良药,下面我们来看看玉竹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女贞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女贞子有什么治病功效?女贞子有什么食疗方?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川贝母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川贝母,又名贝母、叶贝母,主要产于私处、云南、青海等地,夏秋季节采挖,晒干后药用。详细>>

牛膝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

牛膝,是一种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经的良药,能治多种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牛膝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