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祛腐生肌褥疮膏?

2015-07-31 13:51:3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褥疮主要因为患者长期卧床不起 ,久病气血亏损 ,加之护理不周 ,又因受压部位气血失于流通 ,不能营养肌肤 ,以致引起局部坏死、溃烂、流脓水甚至腐筋烂骨。褥疮是临床护理的一大难题。

  中医认为 ,褥疮的治疗应针对原发病的具体情况结合全身症状进行辨证施治 ,积极改善病人的全身情况 ,如合并感染发热者 ,宜清热解毒 ,养血活血 ,托毒生肌为主 ,本人在 30余年的外科实践中 ,认真从经典中医外科医籍中寻找外治方药 ,研制出祛腐生肌褥疮膏治疗褥疮收到肯定的疗效 ,有些褥疮只要用此膏外敷 ,便能使褥疮愈合 ,即使较重的褥疮 ,结合中医辨证施治内服一些中药 ,疗效也很好。

  祛腐生肌褥疮膏的制法及其应用 : 组成 :黑芝麻油 500毫升 ,黄芪、当归各 30克 ,紫草 10克 ,血芨粉 30克 ,珍珠粉 30克 ,血竭粉 20克 ,麝香 0. 5克 ,象皮 20克 ,白蜡 50克 ,依古法熬成软膏外用。

  功效 :清热解毒 ,祛腐生肌 ,提脓敛疮长皮。

  临床应用时第一次换药应仔细清除坏死组织 ,然后敷上药膏 ,敷药后疮面会出现脓液。一般敷药膏后见稠脓 ,疮面生肌快 ,治疗时间短 ,见稀脓 ,一般治疗时间长 ,可加内服益气养血托毒排脓的中药 ,以中医托里消毒饮加减为主。

  敷上药膏后疮面出现脓液 ,肉芽也随之生长 ,组织渗出 ,渗出是机体对发炎的一种病理反应 ,细胞在再生 ,肉芽组织原位复生 ,渗出的体液不仅能稀释毒素 ,促进循环 ,而且还有各种抗体、补体、纤维素及杀菌物质 ,这些都是局部消炎 ,组织重建再生的重要条件。祛腐生肌褥疮膏除对褥疮有特效外 ,同时对疔疮、疽、无名肿毒 ,骨伤外科手术后疮面不收口 ,新鲜疮面不收口等外疡均可使用。

  中医外科疮面换药忌用任何消毒水及酒精盐水等清洗创面 ,只要用消毒棉签祛除脓液 ,药膏摊在消毒纱布上换药便可。夏季一日换药两次 ,冬季两天换药一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腐生肌褥疮膏?

褥疮主要因为患者长期卧床不起 ,久病气血亏损 ,加之护理不周 ,又复因受压部位气血失于流通 ,不能营养肌肤 ,以致引起局部坏死、溃烂、……详细>>

痔疮膏兼职当眼霜?

痔疮膏,传说中的眼部救星详细>>

痔疮用熊胆痔疮膏治疗好吗

痔疮的症状在生活中是随处可见,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导致痔疮的出现,痔疮的危害是不能忽视的,因此痔疮患者要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熊胆痔疮膏是……详细>>

熊胆痔疮膏对于痔疮好用吗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病情严重时可导致出现便血,肛裂等症状。熊胆痔疮膏是一……详细>>

冻疮膏治冻疮效果好吗?

冬天到了,不少人的手脚容易出现红斑、肿胀、甚至水疱、溃疡等症状,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冻疮,一旦出现冻疮该怎么治疗?冻疮膏治冻疮效果怎样?广州……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