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炎热天气中暑了如何正确用药?

2015-07-28 09:23:3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天气炎热,家庭适当储备一些防暑药品也很有必要。大多数的防暑药都是非处方药,几乎任何一个药店都能买到,因此不少人对这些耳熟能详的“常识药品”的使用也比较随意。大多数人都知道防暑药品可以预防中暑,并且也能治疗轻微的中暑,但具体如何使用,有什么禁忌,却并不清楚。更甚者,因为这些药品大家都耳熟能详,不少人使用之前甚至都不看说明书,而是凭着自己多年的“常识”随意使用。即使是药店的导购人员,也大多觉得这些防暑药“没有什么禁忌,可以放心使用”。

中暑的主要原因是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下,造成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所致。因此,炎热的夏季,为预防中暑,在家中准备一些人丹、十滴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是必要的,但与其他药物一样,防暑药品也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群,服用时必须注意药品的说明书,要辨证施治、对症下药,避免用药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同的防治暑湿药品用药注意如下:

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祛暑、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暑湿引起的头痛、腹胀呕吐等症状,但大多数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人,服用前要咨询医生。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人也要小心服用;驾车的人开车前不要服用。

十滴水:主要成分有樟脑、大黄、生姜、丁香、辣椒、桂皮等,具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其主要作用是治疗中暑,适合已经中暑的患者服用,对预防中暑的作用并不明显。由于十滴水的药性燥热,过敏体质的人、哮喘病人和孕妇不宜使用。

人丹:具有开窍安神、祛风健胃、清热祛暑的功效,主治受热中暑引起的头昏脑涨、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如果是因为感冒而引起的恶心等症状,则不能服用人丹。孕妇和3岁以下的孩子应避免服用人丹,老年人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清凉油:是最常见的家庭储备药,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清凉油涂于太阳穴,能提神醒脑;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时,取少量清凉油涂于患处,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因清凉油含有樟脑、薄荷等成分,故孕妇不宜使用。另外,有皮肤溃烂、过敏反应等症状的人也要慎用。

风油精:功效同清凉油相似。同样因含有樟脑等成分,孕妇不宜使用。新生儿也不宜使用风油精,因风油精有可能诱发黄疸、抽风等。

当出现中暑症状时应根据自身病症选择药品。一般自行用药一天之内不见好转,就要尽快就医。若是严重中暑,应立即就医,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有分两种,如何区别?

炎热的夏季到来,面对火辣辣的太阳,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中暑是夏季的高发疾病,同时也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中暑患者往往会出现……详细>>

中暑用藿香正气水?

在讨论对症用药的同时,应该先介绍一下中暑。可能中暑大家都知道,在夏季高温的户外,在太阳耀眼而又强烈的“眷顾”下,在闷热的环境做了一系列体……详细>>

夏季常备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胃肠型感冒等。由于其……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