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藿香正气药能防治中暑吗?选水剂还是选胶囊?

2017-07-25 08:19:24      家庭医生在线

太阳当头照,花儿笑不笑小编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小编真的就不会笑了。这么大一个太阳,这样红火火地来拥抱,360度无死角地来包围,除了大汗淋漓、头晕目眩已经无法表达对这份拥抱的感恩了!

此情此景,遇上个见过大场面的,就会转身掏出一支藿香正气水来搭救。藿香正气水真能救人于中暑之中吗?市售藿香正气制剂品种多多,又该如何选择?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相关问题,一起看看专家的说法。

高温中暑不宜服用藿香正气药

梁东辉指出,藿香正气药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治疗暑湿所致的中暑、感冒和肠胃疾病效果显著,是夏季家庭常备药。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高温中暑,藿香正气药是不大适用的。因为高温中暑主要表现为大量出汗、脱液,严重时可有恶心晕厥的反应,此时服用主祛湿的藿香正气药,加之其中的酒精成分可加重耗伤体液,故强调使用藿香正气药一定要对症下药。

藿香正气水祛暑更高效

随着现代中药制剂技术的进步,藿香正气药的剂型逐渐增多。剂型不同,功效有别,适用情况也不尽相同。

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精(乙醇)浸制而成,疗效最明显,不过口感较差,服用时可在药水中冲入适量热水,10分钟后再饮一杯热水,使身体微微出汗(服后需避风)。该剂型药效较峻猛,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有医生指导,对酒精过敏者最好不用。

藿香正气胶囊药效不及藿香正气水,但易服用,吸收快,且携带方便,适合出行备用。藿香正气口服液是藿香正气水的换代产品,不含酒精,口感好,对肠胃无刺激,药效则介于水剂、丸剂和散剂之间,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儿童。藿香正气滴丸是更新的剂型,保留了药物中易挥发的有效成分,口服后约6分钟可溶解吸收,高效速效,能作为急救药品使用,多用于中暑、胃肠型感冒等。可根据家人情况选择不同搭配。

总体来说,在体质允许的前提下,颜色深、气味重的藿香正气水更高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藿香正气水功效多 使用谨防陷入误区

一旦中暑,或者出现轻微出现中暑症状,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但是谨防陷入误区,藿香正气水不是可以乱服的。藿香正气水是传统中医药……详细>>

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正确使用方法

藿香正气水,有些家庭会用来防中暑使用。要提醒大家的是,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是有讲究的,不能随便服用。因为,中成药如果服用错误就会有反效果,需……详细>>

藿香正气水解暑降温 还可治8小病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中暑,很多家庭常备藿香正气水来解暑。除了大家公认的解暑效果好以外,藿香正气水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详细>>

藿香正气水不仅能治感冒 详解它鲜为人知的功效

藿香正气水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一种药品,在夏季的时候用到的更多,我们都知道使用藿香正气水对于一些风寒感冒是非常的有效果,但是其实藿香正气水……详细>>

夏季必备藿香正气 需注意千万别乱用

一到夏季,我们使用藿香正气还是比较频繁的。很多人家中因而也备上了藿香正气,但是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不可乱用。http://zhongyi……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