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蛇毒的作用

2015-07-01 09:14: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蛇毒可谓是一种富有药理宝藏的物质,很多成分具有很强且有趣的药理作用,蛇毒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也很广。

为了探求蛇毒的作用机构,必须具备生理学、生化学、药理学,甚至物理化学等知识,因此人们能不能了解蛇毒的复杂作用,端视人们在基础科学及医学上的进展,这是一种有力的考验。相反的,精制毒素可为研究神经肌肉的传导及细胞膜等生理作用的工具,例如α-bungarotoxin就是广泛的被应用来研究乙醯胆碱感受体的工具。

蛇毒的镇痛作用

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上也越来越广,自古就有人使用饭匙倩蛇毒做镇痛药。

曹氏眼镜蛇神经毒素国内已有制剂,商品名“克痛宁”,临床治疗神经血管性头痛关节痛,腰腿痛,各种神经痛,晚期癌症疼痛等有较好止痛效果,作用持久而成瘾性,而且副作用小。并且与镇痛药平痛新、盐酸丁丙诺啡伍用有着明显的增效作用。它们的作用部位都在中枢,但各作用部位不同,合并使用相互补充,克服蛇毒作用出现缓慢的缺点。扩大适应症,在今后的临床应用中,有较好使用前途。

其他有的用蛇毒治风湿性关节炎或癌症等,不过这些应用尚待科学研究证实后,才可相信。现在於临床上确实有用的蛇毒精制成分有两种,一是自巴西蛇毒分离的一种促凝血成分名叫reptilase,用於防止内出血;另一种是自马来西亚蛇毒分离所得的成分名叫arvin,用於防止血栓病的形成;此外,蛇毒抑菌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由於更多研究蛇毒的成果,蛇毒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也会更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毒的作用

蛇毒可谓是一种富有药理宝藏的物质,很多成分具有很强且有趣的药理作用,蛇毒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也很广。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是都知道的,而药品的副作用是都知道有的,但是副作用是什么却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牛黄解毒片的……详细>>

牛黄解毒片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是祛火良药,很多家庭都备有这种药,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拿来吃一吃,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有也有副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牛黄解毒片的八……详细>>

天麻的用药禁忌以及毒副作用

天麻服用禁忌 天麻的毒副作用详细>>

干扰素对人体有哪些毒副作用?

干扰素是一种常用于乙肝治疗的广谱抗病毒药,常可分为IFN-α、IFN-β、IFN-γ,干扰素除具有抗病毒、免疫调节的作用外,还具有明显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