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马齿苋的药效

2015-06-16 13:42:12  来源:搜狐    转载

夏天可以多吃,因为一是性凉,二是防治肠道疾病。

别名:马齿菜、马苋菜、猪母菜、瓜仁菜、瓜子菜、长寿菜、马蛇子菜

性味归经:味寒、性酸;归大肠、肝经

中医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功效浅释

*马齿苋可以消炎和抑菌,本品性寒可以用于治疗皮肤上起的红肿的小疖子,疔等热毒引起的皮肤病。

*马齿苋可以凉血止血还能治疗大便时带脓血等热毒蕴结在肠道所引起的疾病。

*马齿苋还能利小便,治疗水肿病。

现代药理研究:

*马齿苋含丰富的ω-3脂肪酸,对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

*马齿苋汁对平滑肌有显著的作用,用它制成的饮料有明目作用。

*马齿苋还是罕见的天然高钾食物,由于细胞内缺钾会导致细胞含水量减少,而细胞内水分下降与细胞衰老正相关,进食马齿苋可保持血钾和细胞内的钾处于正常水平。

服用指南:煎汤,10~15g(鲜品30~60g);或绞汁饮。

温馨提示:孕妇和容易腹泻的人不宜服用。

产地介绍:我国南北均产

常用小便方:

小便尿血,大便出血,可以用鲜马齿苋绞汁,藕汁等量,每次半杯 (约60毫升),以米汤送服,一日2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国内各地均有分布。该种为药食两用植物……详细>>

马应龙八宝眼药

【生产厂商】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马齿苋的药效

夏天可以多吃,因为一是性凉,二是防治肠道疾病。详细>>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马槟榔的功效与作用

本文导读:为白花菜科植物马槟榔的种子。那么马槟榔有什么功效呢?马槟榔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马槟榔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