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食物是最好的医药

2015-06-16 11:04:35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教授进行了一场“饮食有节,身必灾,食物是最好的药物”的健康讲座,告诉了大家许多实用的食疗方法,我们从中摘选几条,以飨读者。

专家简介:赵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不仅用食物填饱肚子,更要用食物来养生。平时注意健康饮食,胜过吃药。

1、牛奶喝多了孩子横着长

2005年,美国哈佛大学公布了一个研究结果,观察了1.2万名9—14岁的儿童,发现儿童喝牛奶越多,长得越胖。

全脂牛奶热量较高

其实,一袋225毫升的全脂奶,它的热量是150千卡,低脂奶的热量100千卡,就是脱脂奶,还有85千卡热量。所以,孩子不能把牛奶当水喝,否则这孩子一天要喝进多少热量!

2、酒要喝到“孔雀状态”

酒为百药之长,饮必适量。那么到底喝多少合适呢?如果是白酒,半两到一两最合适。因为此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是0.02%,人就神清气爽,有欢快感。喝到血中酒精浓度为0.04%的时候,人就进入一种状态,我们把它形容为“孔雀状态”。孔雀开屏,这时的人喜欢展示自己,很有快感。

酒要喝到“孔雀状态”

如果再接着喝,血中酒精浓度达到0.08%,就进入了“狮子状态”,他就自觉力大无比,想跟人家打架。喝到0.12%,这是一个重要的界限,也是酒后误事期。

随着酒精浓度的升高,人的高级神经都被抑制了,低级神经全兴奋了,饮酒者自控力降低,所以使得一些本能的行为开始暴露,进入了“猴子状态”,上蹿下跳。

酒精浓度达到0.16%以上,这人就控制不住了,进入“狗熊状态”,出现思维混乱、朦胧困倦的醉酒状态。所以花要半开,酒要微醉,喝到“孔雀状态”就可以了。

3、拒绝五谷杂粮是没病找病

很多人减肥不吃主食,这是错误的。美国“阿特金斯食谱”中的一个原则就是三个月叫人只吃肉,不吃主食。那么,根据这样一个情况,人确实可以减肥,但减了以后就不是一个健康的人了。

不吃主食是慢性自杀

中国自古以来就说“得谷者昌,失谷者亡,食五谷治百病”。所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就等于慢性自杀,我们每个人每天最好要吃50克粗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狐臭最好的药物

腋臭又称臭汗症,是腋窝部分泌的汗液有特殊难闻的臭味,俗称狐臭。据大学问家陈寅恪老先生考证,中国人里面之所以有狐臭这个玩意儿,其由来和胡人……详细>>

治冠心病最好的药

尽管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发展迅速,但是绝大多数病人仍然以药物治疗为主,事实也证明,只要合理的用药,80%以上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是可以控制病情……详细>>

治疗肺结核最好的药

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对控制结核病起决定性作用,合理化疗可使病灶内细菌消灭,最终达到痊愈。休息与营养疗法仅起辅助作用。详细>>

治疗肝病最好的药物

今年4月,卫生部公布了2006年开展的全国乙肝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目前仍然有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约9300万人。在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详细>>

补肾最好的四大中成药

补肾,补肾吃什么呢?补肾的中成药有哪些呢?哪些中成药最具有补肾的功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补肾最好的四大中成药。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