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药鸡血藤的作用

2015-06-15 12:17: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鸡血藤是豆科崖豆藤属的植物,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中医认为,鸡血藤味苦,性温,归肝经和肾经。能活血养血,能调经,能治疗手足麻木,也能治疗风湿,甚至对肢体瘫痪都有一定的效果。

一、对于脱发有一定的作用

在鸡血藤的临床应用中,有治疗脱发的案例,一般与栀子、牡丹皮、生地黄、龙胆草、红花、柴胡、旱莲草、荔枝核、生甘草同用,每日分早晚2次共服1剂,同时用鸡血藤泡酒在头顶擦拭,每天数次,也有很好的效果。仅用擦拭法也有一定的效果。

二、鸡血藤的功效

可以治疗月经不调痛经闭经

女性在有痛经或月经不调的症状时,可以咨询中医师依情况酌量服用鸡血藤,不但可以活血养血,还能调经,减少经期的痛苦。

三、可以作用于心血管和血液系统

鸡血藤可以扩张血管,在活血和养血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流速,提高血液的活力,另一方面还能使血液内的血红蛋白增加,起到补血的效果。中医上有使用鸡血藤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案例,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缓解。同时,鸡血藤还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对整个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大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的功效详细>>

鸡血藤片的注意事项?

鸡血藤片的成分为鸡血藤,鸡血藤茎被切断以后,其木质部就立即出现淡红棕色,不久慢慢变成鲜红色汁液流出来,很像鸡血,因此称为鸡血藤。鸡血藤具……详细>>

血虚体质吃鸡血藤片好吗 血虚都有哪些症状

血虚体质多出现在女性,由气血不畅引起,表现为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对女性的健康及生育有较大的影响。对抗血虚体质,需要从活血、补血等方面……详细>>

服用鸡血藤片需知的事项有哪些

鸡血藤片是月经不调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补血,活血,舒筋通络的功效,可用于血虚,腰膝酸痛,月经不调。服用鸡血藤片的方法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详细>>

中药川芎的作用

川芎的功效及主治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