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鸡血藤可降压抗癌 食用有什么要注意?

2017-10-01 07:31:0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血藤是天生天养的,作为一种纯天然的中药材生活中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来使用。中医方面认为,鸡血藤性温味苦,服用后对于肝经以及肾经都有很不错的保健功效。生活中若是出现了麻木瘫痪、血虚萎黄、月经不调以及风湿痹痛等情况,都可以将鸡血藤泡水服用。鸡血藤全身都是宝,茎皮、树根以及树藤都是可以入药,还能够很好的保健身体。

鸡血藤有什么功效?

1、抑制心脏以及降低血压。生活中若是出现了心跳过快以及高血压等毛病,小编建议大家都可以通过服用鸡血藤来令身体健康。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鸡血藤煎剂进入动物的身体之后,对于心脏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也可以令体内的血压出现下降。除此之外,它对于动物的血管还具有一定的收缩功效,所以生活中科学使用能够治疗多种疾病。

2、抗癌功效。科学家通过是体外实验发现,鸡血藤提取物注射进内之后对于癌症细胞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抑制率可以达到将近百分之九十五。除此之外,鸡血藤也是噬菌体法筛选的抗肿瘤药物,对于噬菌体有着很不错的抑制以及抵抗功效。

3、对凝血以及纤溶的作用。生活中使用鸡血藤也可以发挥出抗凝剂的功效,可以令血浆的复钙时间、凝血酶元时间以及凝血酶凝固时间等延缓,不过对于离体血液的凝血以及溶解并没有比较直观的影响。

4、对脂质代谢的调节功效。科学使用这种中药材那么可以有效调节体内脂质的代谢情况。现代医学通过实验发现,科学使用这种这种药材的煎剂进行灌胃,能够令脂质代谢增强,并且对于动脉硬化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5、对造血系统的影响。若是动物的身体出现了贫血等毛病,使用鸡血藤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令体内的血细胞增多同时血红蛋白也会升高。总而言之,鸡血藤的补血功效是非常不错的,适合一些贫血、血虚等患者服用。

6、其他。鸡血藤性温味苦,对于心经、肝经以及肾经都有很不错的保健作用。这种中药材的颜色如同血液一样,进入体内可以起到行散的功效,所以具有一定的养血调经以及活血舒筋的作用。除了上述所介绍的鸡血藤泡水喝的功效之外,使用这种中药材还可以治疗女性闭经、痛经、经行不畅以及月经不调的情况。生活中若是出现了肢体瘫痪以及手足麻木、白细胞减少等症状,也可以使用鸡血藤有奇效。

鸡血藤的用法

首先,鸡血藤可以治疗女性月经异常。若是女性出现了痛经、闭经等月经不调等毛病,使用鸡血藤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了直接单独使用鸡血藤之外,也可以和益母草、香附子一起搭配使用,月经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其次,可以治疗风湿所导致的关节疼痛以及风湿痹痛、肢体麻木情况。风湿这种疾病困扰了很多人,不仅会在阴雨天的时候全身不舒服,平时也会出现肢体麻木以及关节疼痛的情况。小编建议,这个时候应该将鸡血藤和红花、桃仁、黄芪、当归、地龙、丹参等中药材一起配伍,然后煎煮服用药液,也可以用来薰洗风湿患处。

推荐两款食疗方

1、鸡血藤木瓜豆芽汤

材料:黄豆芽200克,木瓜10克,鸡血藤20克,盐、猪油少许

做法:木瓜、鸡血藤洗净,二者加水煎汁,去渣,倒入猪油、黄豆芽,一起煮一会,煮熟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活血通络,消除湿热。

2、鸡血藤煲鸡蛋

材料:白糖适量,鸡蛋2个,鸡血藤25克

做法:鸡蛋洗净,与鸡血藤一起放入锅里,倒入清水,没过鸡蛋,煮8-10分钟,然后将鸡蛋去除,去壳,再放入药汁里,再煎至汤汁为一碗的量,去渣,吃蛋饮汤,每天一剂,晚餐服用效果最好。

功效:舒筋活络,活血补血,月经不调、贫血、闭经、面色苍白的女性可以经常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血藤有什么作用 鸡血藤功效 鸡血藤

鸡血藤禁忌副作用毒性

鸡血藤的禁忌是不能过量使用,否则会产生流产、胃肠不适、上火等副作用。 1、流产。鸡血藤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较强,如果使用量过大会导致发生宫……详细>>

鸡血藤的药用配伍相关情况

配益母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配苍术,理气化湿、辟秽去浊;配杜仲,补肾壮骨,通经止痛;配当归,补血活血。详细>>

糯米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糯米要注意什么?

糯米又叫江米和元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会吃到的一种谷物。每年端午节,大家都会用糯米包成各种口味的粽子来庆祝节日。每年春节,我们也会用糯米做……详细>>

菠萝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菠萝要注意什么?

菠萝和香蕉、椰子以及芒果并称为四大热带水果,原产于美洲,明清时期传入我国,备受欢迎。菠萝香味浓郁、酸甜可口且清脆多汁,鲜食和做成罐头都很……详细>>

荷叶泡水喝可清暑利湿 荷叶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将荷叶泡水喝是很多人日常的一种养生方法,认为这样不仅具有调养身体的作用,同时还能有减肥的作用。虽然荷叶茶服用之后具有减肥以及降血压的效果……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