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出虚汗可使用虚汗停颗粒

2015-01-03 20:45:02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常见于炎热的天气、过高的室温、过厚的衣褥或精神紧张等情况。虚汗是由于体虚或患有某种疾病而引起的不正常的出汗现象。白天自汗、夜间盗汗多是由于体质虚弱所致,常出虚汗极易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元素丧失等等。虚汗停颗粒是用于气阴不足之自汗、盗汗及小儿盗汗的药物。

虚汗停颗粒的成分与功效

虚汗停颗粒的药方是以《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牡蛎散为底,具有敛阴止汗、益气固表。虚汗停颗粒主要成份为黄芪、牡蛎(煅)、浮小麦、糯稻根、大枣。颗粒性状为黄棕色颗粒,味甜,微涩,主要适应症为益气养阴,固表敛汗,临床多用于治疗气阴不足之自汗、盗汗及小儿盗汗。

虚汗停颗粒的用法用量

用开水冲服,成人一次10克,一日3次;四周岁以下儿童,一次5克,一日2次。四周岁以上儿童,一次5克,一日3次。

虚汗停颗粒的服用注意事项

1、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服用虚汗停颗粒宜饭前服用。

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2周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虚汗停颗粒在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使用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小儿很多“虚汗”都是发生在休息时候,如入夜入睡后或者午间入睡后,妈妈们很难发现,如果发现小儿突然免疫力下降,体虚易感冒、营养流失,睡眠质量不好等情况,要给予警惕。是否服用虚汗停颗粒最好咨询医师的意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汗停颗粒与玉屏风用药上有区别

虚汗既可以单独出现,也可发生于多种疾病过程中,多见于儿童。儿童盗汗、虚汗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常出虚汗极易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详细>>

孕妇勿再使用益母颗粒

日前,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益母颗粒非处方药说明书【功能主治】和【禁忌】项进行修订。功能主治项由原来的……详细>>

玉屏风颗粒可以防感冒

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止汗。主要用于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白光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而且在预防感冒方面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详细>>

服玉屏风颗粒可提高免疫力

随着秋冬低温天来临,流感的患病率也开始增加,如何提前预防流感,备受关注。医生表示,玉屏风颗粒可以有效提高人体抵抗力,预防流感病毒的侵害。详细>>

口炎清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