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虚汗停颗粒与玉屏风用药上有区别

2015-01-06 09:05:03      家庭医生在线

虚汗既可以单独出现,也可发生于多种疾病过程中,多见于儿童。儿童盗汗、虚汗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常出虚汗极易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元素丧失等,应当及时治疗。虚汗停和玉屏风是消费者比较熟悉的两种治疗小儿虚汗的药物,那么这两种药物有什么区别呢?

虚汗停颗粒的药方是以《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牡蛎散为底,具有敛阴止汗、益气固表。虚汗停颗粒主要成份为黄芪、牡蛎(煅)、浮小麦、糯稻根、大枣。颗粒性状为黄棕色颗粒,味甜,微涩,主要适应症为益气养阴,固表敛汗,临床多用于治疗气阴不足之自汗、盗汗及小儿盗汗。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黄芪有着明显的抗病毒作用,也可以用于预防呼吸道感染。

玉屏风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配伍。黄芪重用益 气固表,实卫止汗,为君药。白术健脾益气,助黄芪益气固表,为臣药。防风走表而御风邪,为佐药。黄芪得防风,固表不留邪;防风得黄芪,驱邪不伤正。诸药合用,补中有散,共建益气,固表止汗之功;补气虚,固表虚,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清代伤寒学家柯韵伯有云:“夫以防风之善驱风,得黄芪以固表,则外有所卫,得白术以固里,则内有所据。风邪去而不复来,此欲散风邪者,当倚如屏,珍如玉也。故名玉屏风。”,后剂型改良革叫为颗粒剂。

上述两种药物飞主要成分都含有黄芪,生用黄芪,有益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的功效,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痈疽不溃或溃久不敛等症。不同是虚汗停颗粒是益气兼有养阴敛汗功效,一般用于气虚兼有阴虚的盗汗、自汗者;而玉屏风是补气为主,通过补气固卫来达到止汗防邪功效,就像给人体加一扇屏风抵御外邪,固守卫气以达到止汗防邪功效,一般用于气虚、表虚自汗者,而阴虚盗汗慎用。

上述两种药物均可治疗体虚所致的虚汗,但是必须经过中医师辨别身体是气虚或是阴虚或是表虚后,选择对症药物,切勿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汗停颗粒广告有夸大嫌疑

虚汗是由于体虚或患有某种疾病而引起的不正常的出汗现象。长期出虚汗的人,轻的常觉头晕、身软、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睡眠不宁、身体消瘦;重者出……详细>>

玉屏风颗粒可以防感冒

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止汗。主要用于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白光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而且在预防感冒方面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详细>>

片剂、颗粒和胶囊有什么区别?正确认识其区别!

市面上的药品剂型有很多如颗粒、胶囊、糖浆和片剂等,即使是同一种药物,也有不一样的剂型,这让人们很是纳闷,片剂、胶囊和颗粒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服玉屏风颗粒可提高免疫力

随着秋冬低温天来临,流感的患病率也开始增加,如何提前预防流感,备受关注。医生表示,玉屏风颗粒可以有效提高人体抵抗力,预防流感病毒的侵害。详细>>

玉屏风颗粒 可作预防流感家庭常备药

换季时节,流感的患病率开始增加。医生建议,可在家里配备玉屏风颗粒,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