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双虎清肝颗粒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1-20 09:24:47      家庭医生在线

双虎清肝颗粒以双花、虎杖、黄连、丹参、法半夏等中草药为主要成分,有助于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食少纳差、胁肋隐痛、腹部胀满、大便粘滞不爽或臭秽、身目发黄、舌质暗、边红、舌苔厚腻或黄腻、脉弦滑或弦数者,以及甲肝、丙肝、酒精肝、早期纤维化、肝硬化等见上述症候者。患者在服用双虎清肝颗粒治疗疾病期间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患者在服用双虎清肝颗粒时,也应该先了解双虎清肝颗粒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脾胃虚寒者应慎用双虎清肝颗粒

双虎清肝颗粒性味偏于苦寒,所以脾胃虚寒者原则上应禁用,但也可变通选用,如经常食冷物则腹痛或腹泻者,应先用附子理中丸(或汤剂更好)服用3~5天,后再结合双虎清肝颗粒服用。

二、应用双虎清肝颗粒,要合理配合免疫调节剂和抗肝纤维化药可提高疗效

双虎清肝颗粒与免疫调节剂和抗肝纤维化药疗效互补。

三、注意疗效的选择

双虎清肝颗粒治疗急慢性乙肝肝炎时,其治疗步骤为:恢复肝功能清除HBV—DNA---HBeAg阳性转阴---HbsAg和抗HBc阳性转,恢复肝功能一个月一疗程,一般坚持1~3个疗程,用量每次12g×2袋,1日2次,待肝功能能复常后改为早服2袋/次,晚服1袋/次,ALT超过400u/L以上者,应收入住院治疗或门诊部留观治疗,可配合甘利欣150mg加入10%GS/250ml静滴, 日一次,使用1~2周,每周测肝功能一次。

四、严格掌握适应症

双虎清肝颗粒主治甲肝、乙肝、丙肝、酒精肝、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等证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食少纳差、胁肋隐痛、腹部胀满、大便粘滞不爽或臭秽、双目发黄、舌质暗、边红、舌苔厚或黄腻、脉弦或弦数者。其应用指征为肝炎(包括乙肝大小三阳)表现为舌苔黄腻、大便粘滞不爽或便结、舌苔黄厚或黄厚腻者。即先进行实验室检查确认为肝炎,然后依据中医辨证论治法则予以辨证,凡符合湿热内蕴证型,并依据以上应用指证予以选用。

五、注意服用方法

双虎清肝颗粒性昧苦寒,宜饭后半小时服用,同时每次服药后宜静卧1~2小时,同时为防其苦寒味浓难以入口,可在溶解时加入适量白糖,大便干时可加蜂蜜矫味,可增加其润肠通便之功。其服用后日行大便超过2次或出现药后胃脘隐痛不舒者,可改为每次I袋,日3次饭后服用,或饭前服用香砂六君子丸,饭后服用双虎清肝颗粒。

要使双虎清肝颗粒的效果最大化,则必需遵医嘱或按说明书用药,另外,还需重视服药的时间和相关禁忌。事实上,双虎清肝颗粒因性味苦寒,宜饭后半小时服用,既可防其苦寒伤胃,导致恶心、呕吐,必要时用姜汤水溶化服用,又可增加有效成分的吸收率。一般情况下,肝病患者应以能量适中,高蛋白,丰富的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品类多样均衡,口味适合,有助食欲,荤素搭配,少食多餐,确保营养均衡为基本膳食原则。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虎清肝颗粒可用于慢性乙肝

双虎清肝颗粒是治疗肝病的药物,双虎清肝颗粒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详细>>

脂肪肝可以服用双虎清肝颗粒吗?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需要及时用药……详细>>

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的注意事项

复方鳖甲软肝片主要原料是鳖甲(制)、我术、赤芍、当归、三七、党参、黄芪、紫河车、冬虫夏草、板蓝根、连翘,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详细>>

服用连花清瘟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连花清瘟颗粒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为处方药,患者用药前应了解其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以及禁忌等,确保安全用药,那么服用连花清瘟……详细>>

服用通脉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通脉颗粒在临床用药上范围较为广泛,可以用于治疗多项心脑血管类疾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不仅要了解药物的功效,而且还要在服用的过程中注意一些……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