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的注意事项

2016-06-23 09:33:21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鳖甲软肝片主要原料是鳖甲(制)、我术、赤芍、当归、三七、党参、黄芪、紫河车、冬虫夏草、板蓝根、连翘,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早期肝硬化。患者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前需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正确用药,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要注意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可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养血。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早期肝硬化属瘀血阻络,气血亏虚兼热毒未尽证。症见:胁肋隐痛或肋下痞块,面色晦黯,脘腹胀满,纳差便溏,神疲乏力口干口苦,赤缕红丝等。

复方鳖甲软肝片对早期肝纤维化有明显阻断作用,并有抑制贮脂细胞增殖,减少胶原蛋白合成,降低胶原蛋白在Diss腔过量沉积,以及溶解和吸收已形成的胶纤维化作用,还可以有效地抑制肝纤维化。其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6个月为一疗程,或遵医嘱。

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按照疗程用药,3个月为一个用药周期,半年为一个疗程。

2、定期检查肝功能、病毒定量、B超(至少半年1次)。

3、用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煎炸食品烧烤以及腌制品。

4、浑身乏力、口苦、咽干、肝区疼痛等症状加重、食管静脉中重度曲张并有出血,用药半年后B超显示同比上次检查结果呈病情加重都要考虑停药。

5、孕妇禁用复方鳖甲软肝片。

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偶见轻度消化道反应,还可能出现乏力、恶心、呕吐、面黄等不适症状一般可自行缓解。另外,通常药物需经肝脏代谢和解毒,长期服用复方鳖甲软肝片可增加肝脏负担,不利于患者康复,因此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调整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复方鳖甲软肝片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选用鳖甲、冬虫夏草、紫河车等药材,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作而成。复方鳖甲软肝片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能够治疗肝纤维化吗

肝纤维化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疾病,这与患者的日常饮食,尤其是喝酒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酒精能够增加肝代谢,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需要及时……详细>>

服用鳖甲煎丸的注意事项

鳖甲煎丸的主要成分是鳖甲胶、阿胶、蜂房(炒)、鼠妇虫、土鳖虫、蜣螂、硝石(精制)、柴胡、黄芩、半夏(制)、丹参、干姜、厚朴(姜制)、桂枝……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怎么样使用疗效好

乙肝是目前发病率很高并且很广泛的疾病,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因此需要及时的治疗,而复方鳖甲软肝片就是一种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详细>>

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的注意事项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磺胺类抗菌药,是磺胺甲唑(SMZ)与甲氧苄啶(TMP)的复方制剂,用于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的成人慢性支气管炎急……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