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润肺膏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6-03-15 10:40:30      家庭医生在线

润肺膏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久咳,痰少质黏,口燥咽干。润肺膏效果如何?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也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借助咳嗽可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排出体外。但是,频繁而剧烈的咳嗽,可影向休息与睡眠,危害身体健康,失去其保护性意义。

久咳的危害大,从咽到小支气管的粘膜受到刺激时,都可引起咳嗽,其中以喉部杓状间隙及气管分 处对刺激最为敏感。一般认为肺泡受到刺激并不产生咳嗽,只有当肺泡内的分泌物,渗出物或漏出物进入小支气管时,才会产生咳嗽。引起咳嗽的常见病因是呼吸器官的炎症(如咽,喉,气管或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出血,肿瘤,异物及吸入刺激性气体等。

润肺膏为深棕色的稠膏;味甜、微酸。润肺膏的成分有莱阳梨清膏、党参、炙黄芪、紫菀(蜜炙)、百部(蜜炙)、川贝母。润肺膏成分中的莱阳梨不仅可祛痰热,疗哮喘,滋阴润肺,而且对嗓子也有养护作用。党参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炙黄芪可益气补中。以上诸药合用,因此润肺膏具有润肺益气,止咳化痰的功效,可用于肺虚气弱,胸闷不畅,久咳痰嗽,气喘自汗,慢性气管炎等症。

润肺膏的服用方法:口服或开水冲服,一次15克,一日2次。

使用润肺膏时要注意什么?

1、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2、润肺膏适用于气虚咳嗽,其表现为咳嗽短气,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体虚乏力。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用一周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5、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寒热表现,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6、长期服用,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7、对润肺膏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 润肺膏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 请将润肺膏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润肺膏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咳 润肺膏

孕妇能够吃润肺膏的吗

润肺膏是一种能够起到润肺益气,止咳化痰作用的药物,因此常被用于肺虚气弱,胸闷不畅,久咳痰嗽,气喘自汗等,但是有一些特殊人群用药是需要谨慎……详细>>

使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注意事项有什么

吲哚美辛巴布膏可用于缓解局部软组织疼痛,因此运动创伤、骨关节疾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治疗。那么,使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注意……详细>>

拔毒膏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影响药物疗效因素,除了药物的成分外,还有患者使用药物的方法等。拔毒膏多用于治疗疖疔痛发、有头疽之初期或化脓期等病。上述疾病患者使用拔毒膏……详细>>

辣椒风湿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重则出现红,肿,热,痛及功能受损等全面……详细>>

蛤蚧定喘胶囊各成分的作用是什么?

蛤蚧定喘胶囊为咳喘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虚劳久咳,年老哮喘,气短发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不思饮食。药物的各种疗效,与其的各种成分有关。蛤……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