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毛囊炎、疖和痈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

拔毒膏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6-07-27 09:38:19      家庭医生在线

影响药物疗效因素,除了药物的成分外,还有患者使用药物的方法等。拔毒膏多用于治疗疖疔痛发、有头疽之初期或化脓期等病。上述疾病患者使用拔毒膏有什么注意事项?

拔毒膏的主要成分为金银花、连翘、大黄、桔梗、地黄、栀子、黄柏、黄芩、赤芍、当归、川芎、白芷、白蔹、木鳖子、蓖麻子、玄参、穿山甲、苍术、蜈蚣、樟脑、没药、儿茶、乳香、红粉、血竭、轻粉等。方中银花、连翘、大黄、栀子、黄柏、黄芩、白芷、白蔹、地黄、玄参、桔梗清热解毒,并可疏风消肿为方中主药。木鳖子、赤芍、川芎、蜈蚣、没药、乳香散结消肿,通络止痛为辅药。穿山甲、蓖麻子活血通络,消肿透脓;儿茶、红粉、血竭、轻粉、苍术、樟脑化腐生肌,敛疮止痛,共为佐使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拔毒生肌之效。因此拔毒膏多用于治疗疖疔痈发、有头疽之初期或化脓期等病。

患者可加热软化拔毒膏,贴于患处,隔日换药一次,溃脓时每日换药一次。但皮肤患者在使用拔毒膏之前,应通过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师等途径了解清楚拔毒膏的禁忌及注意事项,做到安全用药。

另外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应谨慎使用:

1、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可根据病情贴拔毒膏。

2、如果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疱、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贴敷,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3、孕妇儿童禁用。

在使用药物之前也要注意自身的个人体质和症状,不要盲目的使用药物以免对身体有伤害和影响。药物通常都是不能长期使用(除了特殊的药物)所以需要长时间使用的患者应咨询医生,防止过量使用危害健康。

以上就是拔毒膏使用时注意事项,建议患者在使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了解药物的主要成份、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等具体情况下,才能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痈疽疔疮 疖疗痛发 拔毒膏

拔毒膏应该怎么用?

拔毒膏为摊于布上或纸上的黑膏药。拔毒膏是由金银花、连翘、大黄、桔梗、地黄、栀子、黄柏、黄芩、赤芍、当归、川芎、白芷、白蔹、木鳖子、蓖麻子……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拔毒膏?

拔毒膏具备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的作用。多用于治疗疖疔痛发、有头疽之初期或化脓期等病。但是,如何正确使用拔毒膏? 详细>>

使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注意事项有什么

吲哚美辛巴布膏可用于缓解局部软组织疼痛,因此运动创伤、骨关节疾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治疗。那么,使用吲哚美辛巴布膏注意……详细>>

使用云南白药酊注意事项有什么

市面上有很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麻木,筋骨及关节疼痛的药品,而云南白药酊就属于其中一种。那么,使用云南白药酊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共同……详细>>

辣椒风湿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重则出现红,肿,热,痛及功能受损等全面……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