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是处方药吗?

2016-04-22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主要成分为羧甲基纤维素钠,可用于缓解眼部干燥。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是处方药吗,能否自行购买使用?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用于缓解眼部干燥或因暴露于阳光或风沙所引起的眼部烧灼、刺痛等不适感,也是防止进一步刺激的保护剂。而眼部干燥的产生原因有: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环境,如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增加;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瞬目次数减少;长期使用抗菌素,菌群失调。

那么,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是不是处方药?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为非处方药。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含有羧甲基纤维素钠,具有较佳的粘稠性,在眼表面粘附力强,停留时间长,能提高持续长效的润滑功能,长时间缓解眼干燥、异物感及烧灼感等不适症状。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使用方法:完全扭断然后拉掉瓶盖,打开滴眼液瓶。滴1-2滴于患眼。用后即弃。

使用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注意事项:

1、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只可外用;2、为防止污染,勿将瓶嘴触及任何物体表面。瓶嘴不得接触眼睛;3、如果应用时感觉眼痛视力改变、眼睛持续充血或刺激感、症状加重或症状持续72小时以上,则应停止用药并咨询医生。4、包装完好的滴眼液方可使用。5、配戴隐型眼镜时请勿使用。6、对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7、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8、请将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11、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和老人,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是处方药吗?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主要成分为羧甲基纤维素钠,可用于缓解眼部干燥。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利福平滴眼液能够治疗角膜炎吗

利利福平滴眼液为暗红色,缓冲液为无色澄明溶液,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疾病,能够对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明显抗菌作用,高浓度时……详细>>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滴眼液并不陌生,但是如今滴眼液的种类有很多,大家对于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并不是很熟悉,为了让患者更好的使用羧甲基纤维素钠……详细>>

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

【生产厂商】江西闪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