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昏厥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血管迷走性晕厥晕厥神昏老年人猝死婴儿猝死综合征

通关散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6-12-15 09:27:2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种药物,患者服用前都必须先了解它的使用剂量、注意事项和治疗对象,才可以正确用药。通关散适用于痰浊阻窍所致的气闭昏厥,通关散有什么注意事项?

通关散具有通关开窍的功效,用于突然气闭昏厥,牙关紧闭,不省人事。通关散的成分主要有祛痰,镇静,镇痛,提高机体新陈代谢等作用。

1、祛痰:通关散组成药猪牙皂能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引起呼吸道粘膜分泌物增加,而显示出祛痰作用。

2、 镇静、镇痛:通关散组成药细辛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细辛挥发油0.5ml/kg给家兔灌胃对电刺激家兔齿髓神经所致疼痛有镇痛作用。

3、提高机体新陈代谢功能:通关散组成药细辛所含去甲乌药碱具有肾上腺素能β-兴奋剂样的广泛生理作用,如强心、扩张血管、松弛平滑肌、增强脂质代谢及升高血糖等功效。

通关散主要有以下使用方法:

1、每用少许,吹鼻取嚏。

2、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先以姜汁少许调匀,以沸汤浸,放温服之,以真菖蒲末时时著舌根下。

3、上药为末。以手指蘸姜汁,蘸药少许,擦牙;或用物引滴入药二三点,涎出自开。

4、每服1字或半钱,葱酒调下,亦可以薄荷酒调下。小儿药量减半。

5、上为末。以小管挑1字,吹入鼻中,吐痰喉通。

6、上为散。每服3钱,以水1中盏,煎至6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7、以豮胆汁调下。即能言语。

在服用通关散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

1、避免滥用药物,防止不良反应。滥用药物,不仅造成物质上的浪费,更严重的是会给病人带来种种痛苦。

2、清楚自身病史:若不注意病史,将可能导致不良后果。

3、适当的给药方法:给药方法应根据病情缓急、用药目的以及药物本身的性质等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 癔病 精神病 通关散

通关散有什么副作用

通关散是神经用药,具有通关开窍的功效,用于中风、风痰、痰原所致的牙关紧闭、痰涎上壅、神志不清、昏迷不醒等气机阻滞、清窍闭塞之证。现代用治……详细>>

服用通窍耳聋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通窍耳聋丸为耳鸣耳聋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用于肝胆火盛引起的耳聋、耳鸣、耳底疼痛、目赤口苦、头晕目眩、大便燥结。那么,服用通窍耳聋丸有什么……详细>>

使用呋麻滴鼻液注意事项有什么

呋麻滴鼻液虽能在治疗鼻炎方面疗效好,但患者在使用之前必须要了解其注意事项。那么,使用呋麻滴鼻液注意事项有什么?接下来,由小编一一解答。详细>>

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

了解药物的功效,更能够针对性,利于疾病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蒙脱石散具体有什么功效?详细>>

使用云南白药酊注意事项有什么

市面上有很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麻木,筋骨及关节疼痛的药品,而云南白药酊就属于其中一种。那么,使用云南白药酊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共同……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