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越鞠保和丸应该怎么吃?

2016-01-20 09:35:03      家庭医生在线

越鞠保和丸,是丸剂中成药,具有舒肝解郁,开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之所以叫做“保和”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它虽由消导药为主组成,但作用平和;二是它能消积和胃,胃腑以通为和。越鞠保和丸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呢?越鞠保和丸怎么吃?

越鞠保和丸的药方由越鞠丸合保和丸加减而成。方中香附、木香行气解郁,以治气郁;当归、川芎活血化瘀,以治血郁;栀子、连翘、黄连清热泻火,以治火郁;苍术、白术、枳实、半夏、陈皮、茯苓理气化痰,燥湿运脾,以治痰郁、湿郁;神曲、山楂、莱菔子消食导滞,以治食郁。诸药合用,可解气、血、痰、火、湿、食诸郁。

越鞠保和丸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越鞠保和丸怎么吃?

越鞠保和丸的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6克,一日1~2次。

越鞠保和丸的副作用目前尚未明确。不少人误认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所以随意加减药物用量及用药时长。需要注意,凡是药物,对人体健康都具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需要在说明书的指导下或严格遵照医生的医嘱正确谨慎用药,将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降到最低。

使用越鞠保和丸治疗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等症时,需要注意:

1、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2、孕妇慎用。

3、不适用于脾胃阴虚,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红少津、大便干。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对越鞠保和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越鞠保和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越鞠保和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越鞠保和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患者在服用越鞠保和丸治疗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等症时,不妨先查阅药品说明书或咨询药师医师,以确保正确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气郁停滞 越鞠保和丸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保和丸的功效和禁忌

保和丸具有消食,导滞,和胃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症状。在中药消导剂中,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 ,除了上……详细>>

保和丸可预防内热型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临床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食积内热所致,这部分的孩子通常表现是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