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越鞠保和丸的副作用?

2016-04-22 10:15:30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越鞠保和丸具有舒肝解郁,开胃消食的功效,可用于消化不良。服用越鞠保和丸可能出现什么副作用?

越鞠保和丸为棕黄色的水丸;主要成分为栀子(姜制)、六神曲(麸炒)、醋香附、川芎、苍术、木香、槟榔。方中以香附理气解郁止痛为君药。木香行气调中;槟榔、神曲消食化积,理气和胃;苍术燥湿健脾,共为臣药。川芎活血散瘀,行气止痛;栀子泻火除烦,共为佐药。诸药合用,共奏舒肝解郁,开胃消食之功。因此越鞠保和丸可用于气食郁滞所致的胃痛,症见脘腹胀痛、倒饱嘈杂、纳呆食少、大便不调;消化不良见上述证候者。

其中槟榔由于其含有生物碱——槟榔碱,可能存在以下生理危害: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外,食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幻听、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那么越鞠保和丸的副作用有哪些?越鞠保和丸在临床应用后,其副作用目前尚未明确,但患者用药时应注意:1、孕妇慎用。2、不适用于脾胃阴虚,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红少津、大便干。3、有髙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除了积极用药治疗,日常生活中还以积极预防消化不良的出现。预防消化不良反应的方法有:

1、作息时间要调整规律,定时睡觉,作好自我心理调理,不胡思乱想,心要放宽。2、不吸烟不喝酒,不食用有刺激性或者辛辣食物及生冷食物。3、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胃不舒服是否是由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暴饮暴食,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饮用各种易产气的饮料。

以上就是越鞠保和丸的副作用介绍,建议患者按照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正确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浊内生 食积郁滞 越鞠保和丸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保和丸的功效和禁忌

保和丸具有消食,导滞,和胃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症状。在中药消导剂中,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 ,除了上……详细>>

保和丸可预防内热型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临床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食积内热所致,这部分的孩子通常表现是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详细>>

越鞠保和丸的副作用?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消化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