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加味左金丸能长期吃吗?

2014-11-04 09:23:3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多人都可能出现胃痛的问题。胃痛发作时需要用药缓解。加味左金丸为胃痛类非处方药药品,系清肝泻火、降逆止痛之剂,临床上用于胃脘胀满,痛连两胁,胸闷嗳气,心烦易怒,嘈杂吐酸,口干口苦。很多患者在使用加味左金丸时,也关心长期服用的安全性问题。那么,加味左金丸能长期吃吗?长期吃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加味左金丸的主要成分有黄连(姜炙)、吴茱萸(甘草炙)、黄芩、柴胡、木香、香附(醋炙)、郁金、白芍、青皮(醋炙)、枳壳(去瓤麸炒)、陈皮、延胡索(醋炙)、当归、甘草等。方中重用黄连为君,清肝泻火,佐以辛热之吴茱萸条达肝气,开散郁结,且能抑制黄连之苦寒,使泻火而凉遏之弊。一温一寒,辛开苦降,共奏清肝泻火,降逆止呕之效。

加味左金丸是丸剂,为口服药,用法用量为一次3~6g,一日2次,15天为一疗程。

可不可以长期吃加味左金丸来治疗胃脘胀满,痛连两胁,胸闷嗳气,心烦易怒,嘈杂吐酸,口干口苦等症呢?目前临床上还没明显发现加味左金丸的副作用,但黄连大苦大寒,过服久服易伤脾胃,所以不建议长期服用左金丸,患者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另外,服用左金丸需要注意以下事项:1、忌愤怒、忧郁,保持心情舒畅。2、脾胃虚寒者不适用。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5、胃痛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7、对左金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8、左金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由上可知,虽然加味左金丸治疗胃脘胀满,痛连两胁,胸闷嗳气,心烦易怒,嘈杂吐酸,口干口苦等症的疗效不错,也无明显副作用,但临床上仍不建议患者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服用加味左金丸吗

加味左金丸,疏肝和胃。用于嗳气吞酸,胃痛少食。孕妇如果患有胃炎,是否可以服用呢?详细>>

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左金丸具有泻火,疏肝,和胃,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火犯胃,脘胁疼痛等疾病。患者要积极治疗疾病,正确服用药物,那么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详细>>

加味左金丸能长期吃吗?

现代社会,由于饮食习惯的不正确,很多朋友都可能出现胃痛的问题。得了胃痛,当时需要及时用药缓解。加味左金丸为胃痛类非处方药药品,系清肝泻火……详细>>

加味藿香正气丸和腹可安能一起吃吗?

加味藿香正气丸,是一种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详细>>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及作用

加味逍遥丸, 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