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血管和血栓栓塞综合征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二十味沉香丸怎么吃?

2016-02-03 10:17: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藏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不错的疗效,比如二十味沉香丸。二十味沉香丸由20味药组成,用于气血不和,心神内乱所致偏瘫高血压,神志紊乱,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失眠等症。二十味沉香丸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的疗效呢?

二十味沉香丸的主要成份是沉香,丁香,木瓜,肉豆蔻,红花,土木香,石灰华,兔心,诃子珍珠母,牛黄,马钱子(制)等二十味。方中以清热、养心、抑风的沉香为君药;辅以清热养心的肉豆蔻、广枣以增强君药之药势;佐以天竺黄、白芸香、木香、木棉花、诃子,既可清肺、肝、心之热,又可行气消胀,调理气血;用丁香、珍珠母清热解毒,温通命脉;木瓜、藏木香、余甘子清热凉血,祛湿化痰;再用红花、水牛角、短穗兔耳草清热养肝,排脓血,敛黄水;野兔心重在清心安神,活血镇痛;牛黄可清心火,祛瘟解毒,豁痰定惊。诸药组方,具有较强的安神镇惊、调和气血之功。二十味沉香丸组方合理,药性平和,通过行气活血、化瘀、养心安神、通经络等功效,对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具有疗效。

二十味沉香丸用法如下:

1、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者,每日口服1次,每次2克即可,餐前或餐后用温水送服。

2、 合并偏瘫、高血压、神志紊乱、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失眠者,每日1—2次,每次2克,同时对症配服二十五味珍珠丸、七十味珍珠丸、七十味珊瑚丸等。

3、 服药期间忌食辛、辣、腐、苦类的食物。

二十味沉香丸可用于治疗气血不和,心神内乱所致偏瘫,高血压,神志紊乱,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失眠等症,但在服用时,由于疾病不同、体质不同,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也有个体差异,故患者使用二十味沉香丸时应先咨询医生,按照医嘱用药,保证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 高血压 二十味沉香丸

二十味沉香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二十味沉香丸属于经典藏药,具有调和气血,安神镇静的功效,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二十味沉香丸的临床应用有哪些?详细>>

安神镇惊二十味丸有哪些优势

安神镇惊二十味丸有哪些优势?详细>>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作用及适应症

二十五味鬼臼丸是藏古名医记载古验方,以藏茜草、藏紫草等二十五味藏药材入药,专治女人病,有调整免疫(扶正)功能。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可用于哪些疾病?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一种传统藏药,主要成分为珊瑚、珍珠、青金石、珍珠母、诃子、木香、红花、丁香、沉香、朱砂、龙骨、炉甘石、脑石、磁石、禹粮土……详细>>

二十八味槟榔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男性患上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虽然前列腺炎的可分为多种类型,但不论哪一类型慢性前列腺炎都可表现为相似临床症状,统称为前……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