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酒石酸唑吡坦片用法用量及不良反应

2016-05-05 10:08:05      家庭医生在线

酒石酸唑吡坦片主要针对偶发性失眠症、暂时性失眠症,因此上述失眠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酒石酸唑吡坦片用法用量是怎样的?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失眠症是由于外感或内伤等病因,致使心、肝、胆、脾、胃、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心神不安,以致经常不得入寐的一种病症。症见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多梦易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白天头痛头晕,且这些症状持续一个月以上。

部分失眠患者由暂时性失眠延续而来,另一些是由于躯体化焦虑状态所致,如忧虑、不安、过度警惕、反复思量等。失眠症是健康的大敌,高质量的睡眠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至关重要,失眠者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往往降低,生活质量随之下降。同时,患者越想睡就越难以入睡,越发变得对失眠过分关心和忧虑,于是加重其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酒石酸唑吡坦片主要成分为酒石酸唑吡坦,为选择性omega-1型受体激动剂,调节氯离子的通道。该药在人体,可缩短入睡时间,减少夜间苏醒次数,增加睡眠总时间和改善睡眠质量;对快动眼睡眠无何影响。次日清醒后能保持警觉,无明显镇静作用和精神运动障碍。

酒石酸唑吡坦片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睡前服用,成人推荐剂量为每天10mg(1片),一天一次。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可能对本品较敏感,因此推荐剂量为每天5mg(半片),一天一次。对于肝功能不全者,本品的清除代谢率降低,应从每天5mg剂量开始服用。对老年病人应特别注意,疗程可由几天至两周不等,最多四周(包括逐渐减量时间)。注意:不得超过推荐剂量和疗程服用,或遵医嘱。

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呢?

1、有证据表明,服用本品有与剂量相关的不良反应,尤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和胃肠蠕动增加。老年病人最易产生。临床试验中,10mg剂量以下观察到的不良反应有:嗜睡、头晕、头痛、恶心、腹泻和眩晕。

2、在长期临床试验中,极少观察到记忆障碍(顺行性遗忘)、夜间烦躁、抑郁综合症、精神障碍意识障碍复视、颤抖、舞蹈步和跌倒。

3、使用苯二氮卓类或类似苯二氮卓类药物可出现以下不良反应:烦躁、兴奋、过敏性、侵略性错觉、暴怒、梦魇、幻觉、精神病、过激行为和其他敌对行为。如出现这些症状,应停止用药。年老者更易出现这些症状。

此外由于酒石酸唑吡坦片含有乳糖,因此在先天性半乳糖血症,葡萄糖或半乳糖吸收不良综合征或乳糖酶缺乏症情况下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症 酒石酸唑吡坦片

酒石酸唑吡坦片有哪些不良反应?

现在的生活中,人们的工作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不少人因此出现失眠的症状。酒石酸唑吡坦片是常用来治疗失眠的药物,患者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可能出……详细>>

酒石酸唑吡坦片用法用量及不良反应

酒石酸唑吡坦片主要针对偶发性失眠症、暂时性失眠症,因此上述失眠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酒石酸唑吡坦片用法用量是怎样的?服用酒石酸唑……详细>>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属于无部分激动活性的β1-受体阻断药(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断药)。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肥……详细>>

服用酒石酸唑吡坦片需要注意什么

如今不少人被失眠症困扰着,失眠症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由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详细>>

美国修订唑吡坦说明书提醒次日警敏度降低风险

2013年5月14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已批准催眠药物唑吡坦(Ambien、AmbienCR和Edluar)说明……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