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防衰益寿丸能长期服用吗?

2016-03-07 09:56:12      家庭医生在线

防衰益寿丸为黑棕色的浓缩水蜜丸;味酸、甘、稍苦。防衰益寿丸具有滋阴助阳,培元固本的作用,常用于气血阴阳亏虚所致的面色华,气短懒言,神疲乏力,畏寒肢冷,健忘失眠,多梦,五心烦热,盗汗或自汗,头目眩晕,食欲不振,便溏或便秘,月经不调,小便频数或夜尿多。防衰益寿丸能长期服用吗?会产生耐药吗?

防衰益寿丸是由人参、党参、五味子(醋炙)、当归、远志(甘草炙)、黄芪(蜜炙)、白术(麸炒)、枸杞子、甘草(蜜炙)、山茱萸(酒炙)、玉竹、龙眼肉、白及、银耳、熟地黄、淡菜、松子仁、丹参、沉香、三七、鹿角、龟甲(砂烫醋淬)、莲子、核桃仁等中药材制成的。

防衰益寿丸能长期吃吗?会产生耐药吗?

耐药性一般是指病原体与药物多次接触后,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致使药物对该病原体的疗效降低或无效。防衰益寿丸的不良反应及耐药性尚不明确,因此患者切勿自行长期用药,具体情况建议咨询专业医生。

虽然防衰益寿丸可用于气血阴阳亏虚所致的面色无华,气短懒言,神疲乏力,畏寒肢冷,健忘失眠等症,但服药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外感停服。

3、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4、口干舌燥,痔漏出血酌减服量。

5、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量应由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规定剂量,以服药后无口干舌燥为准。春夏季节服量可减少5粒。

7、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如需长期连续服用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9、对防衰益寿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防衰益寿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请将防衰益寿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防衰益寿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3、内包装为塑料球壳的,服用前应除去蜡皮、塑料球壳。

由上可知,防衰益寿丸具有滋阴助阳,培元固本的功效,但应注意切勿自行长期用药,患者如需长期用药治疗应咨询医师,在医师指导下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疲乏力 气短懒言 防衰益寿丸

麝香保心丸能长期服用吗

冠心病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慢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将引起极大的危害。为了避免冠心病对人体带来过大伤害,必须及早用药物进行治疗的。临床上麝……详细>>

藤黄健骨丸能够长期服用的吗

藤黄健骨丸的主治功效为补肾,活血,止痛。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详细>>

当归苦参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当归苦参丸的主要成分是当归、苦参。功能主治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详细>>

定坤丹能长期服用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往往容易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引起各种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行经腹痛等疾病。对于这类疾病,市面上有……详细>>

天麻素片不可长期服用

天麻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可用于多种头痛的治疗,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天麻素片可以经常服用吗?长期服用会带来……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