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感冒冲剂的注意事项?

2014-10-27 20:57:5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冲剂主要的作用是清热解表,宣肺止咳;感冒冲剂在治疗风热感冒,头身疼痛,发热恶寒,咽痛咳嗽等疾病方面颇有疗效。服用感冒冲剂的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许多慢性病的始发症状,与感冒相似,比如,类风湿、癌症、慢性气管炎、慢性肾炎等,一定要仔细鉴别。当感冒为细菌引起时,致病细菌大多为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肺炎双球菌,如不及时休息和治疗,除了可继发鼻窦炎、支气管炎外,还有可能引起风湿病、肾炎等。当感冒为流感病毒引起时,全身症状较重,除出现常见的感冒症状外,还可能进一步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继发病毒性心肌炎。感冒看起来只是小病,其实它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细菌、病毒可以侵入血液循环,其所到之处能引起多种疾病。感冒特别容易侵害老年人、体弱的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

服用感冒冲剂的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风热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有汗,口渴,鼻流浊涕,咽喉红肿热痛,咳吐黄痰。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严重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9、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患者须知的是,如服用感冒冲剂时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感冒冲剂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新生儿可以服用吗

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抵抗力都是比较低的,因此各个方面都需要注意,不然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等各种疾病,其中尤其是感冒,容易导致呼吸道方面……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是主要针对小儿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的非处方药品。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袋,二至……详细>>

小柴胡冲剂的作用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详细>>

服用银翘解毒丸需要注意什么?

风热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可谓是琳琅满目,而银翘解毒丸便是其中一种。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风热……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注意事项

部分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夏季天气炎热,不容易患上感冒。但事实上夏季易风热感冒。风热感冒常见症状是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