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景天清肺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2016-03-24 10: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景天清肺胶囊能清热利肺,祛痰止咳。主要用于痰热阻肺所致咳嗽痰多,及慢性支气管炎见以上症状者。患者服用景天清肺胶囊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痰热阻肺,指痰热壅阻于肺,发生喘咳。症见发热咳嗽、喘息痰鸣、胸膈满闷,咯黄稠痰或痰中带血,甚则呼吸迫促、胸胁作痛、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热化痰。

景天清肺胶囊主要成分为红景天、石灰华、桔梗、甘草。其中红景天具有益气活血,通脉平喘之功,主要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石灰华为由水溶解岩石沉积而成的主含碳酸钙的粉状块,具有清热补肺的功效,用于各种肺热病;桔梗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以上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利肺,祛痰止咳之功,因此景天清肺胶囊可用于痰热阻肺所致咳嗽痰多,及慢性支气管炎见以上症状者。

景天清肺胶囊的服用方法为口服,一次2粒,一日2次。但应注意孕妇禁用。

景天清肺胶囊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酸腐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景天清肺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景天清肺胶囊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景天清肺胶囊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景天清肺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痰多 景天清肺胶囊

服用养阴清肺丸的注意事项

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润燥,清肺利咽的效果,用于阴虚肺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服用养阴清肺丸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详细>>

清肺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肺中燥热,常用药物有西洋参、玄参、麦冬、百合、生地、梨汁、藕汁等,代表方剂如琼玉膏、养阴清肺汤、五汁饮。清肺药物之中药:材料:石膏9……详细>>

清开灵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享受空调所带来的凉爽,殊不知,温度稍不适应的话,是很容易受凉或者中暑引起感冒的。感冒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详细>>

景天祛斑胶囊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景天祛斑胶囊主要成分是红景天、枸杞子、黄芪、当归、制何首乌、红花、珍珠、杜鹃花,具有活血行气,祛斑消痤的功效,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黄褐斑、……详细>>

清肺散结丸有哪些适应症

清肺散结丸为天然绿色国药,纯中药制剂,不损害肝肾、心、肺功能,不导致咽干、舌燥现象,清肺散结丸能够快速消除肝腹水、肺水肿、肾水肿、各种肿……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