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风团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月经疹妊娠性痒疹癣菌疹

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作用

2016-06-01 11:08:53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黄芪多糖主要。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气短,食欲不振属气虚证因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肿瘤患者。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作用是什么?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常表现为局部肿块。肿瘤细胞具有异常的形态、代谢和功能。其特征为异常细胞的失控生长,并由原发部位向其它部位播散,这种播散如无法控制,将侵犯要害器官和引起衰竭,最后导致死亡。

黄芪多糖是从中药黄芪中提取、分离,纯化所得成分。黄芪多糖具有刺激骨髓造血和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免疫方面:

1、是体外实验表明:黄芪多糖能够刺激小鼠脾脏细胞的增殖和人外周血单核细胞分泌多种细胞因子。

2、体内实验表明:黄芪多糖可增强正常小鼠,受免疫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血清溶血素形成:提高空斑形成细胞的溶血能力及碳粒廓清作用:增强DNFB诱发的小鼠迟发型变态反应;增强小鼠Nl细胞的活性和IL-2的产生。

造血方面:体外实验表明。黄芪多糖可促进小鼠骨髓基质细胞的增殖;促进小5-骨髓中性粒细胞和骨髓巨核细胞的增殖和成熟:对受5-氟尿嘧啶丝裂霉素C化疗或X光辐射的小鼠。黄芪多糖可促进其骨髓造血祖细胞或脾脏前体细胞的增殖与成熟,并促进其外周血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回升。

注射用黄芪多糖使用前需先做皮试,皮试阴性者方可使用。

*皮试液的配制:以生理盐水将注射用黄芪多糖溶解,配制成浓度为0.05%的皮试液。皮试液应于室温下放置且不能超过8小时。

*皮试方法:用结核菌素注射器抽取皮试液约0.2ml。在前臀屈侧皮内注射0.1ml,20分钟后观察结果。

*结果判断:

阴性(-):皮试部位无反应或皮丘直径<3mm,不痒。

可疑(±):风团直径3-5mm,不痒。

阳性(+):风团不明显,但局部充血伴瘙痒;或风团直径>5mm。

强阳性(++):风团直径>10mm。周围充血,伴伪足,有皮试部位以外的反应。

*用药方法:用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10ml。加入到注射用黄芪多糖西林瓶中,立即持续振摇,直至药品完全溶解。用注射器将西林瓶中的全部药液加入到500ml生理盐水或5-10%葡萄糖注射液中摇匀,即刻给患者静脉滴注,滴注时间不少于2.5小时。每天滴注一次。

*用药剂量及疗程。

*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每天50mg,用药21天。

*其他症状患者:每天250mg,用药7天。

以上是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的相关介绍,患者使用注射用黄芪多糖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极个别患者使用注射用黄芪多糖后出现发热、皮肤红斑、瘙痒、寻麻疹、可能与其过敏体质有关,停药后症状很快消失,或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注射用黄芪多糖

黄芪颗粒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颗粒是一种淡黄色的颗粒袋装药剂,味道微甜。黄芪颗粒有补气,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它是经过对黄芪的提炼而成的纯中药颗粒药剂。具有补气固表及……详细>>

生黄芪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生黄芪有什么功效?生黄芪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注射用黄芪多糖药理作用

注射用黄芪多糖主要。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气短,食欲不振属气虚证因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肿瘤患者。注射用……详细>>

补气必用良药黄芪

中药材黄芪为豆科草本植物蒙古黄芪、膜荚黄芪的根,具有补气固表、利水退肿、托毒排脓、生肌等功效。现代研究,黄芪含皂甙、蔗糖、多糖、多种氨基……详细>>

详解黄芪多糖的药理作用

黄芪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有增强免疫功能,利尿,抗衰老以及抗菌等作用,运用范围较广。黄芪多糖是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经提取、浓缩……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